大便,可以判斷嬰兒的健康?

大便,可以判斷嬰兒的健康?

嬰兒大便卡,及早發現疾病
家長自己要如何檢查寶寶便便的顏色是否正常?寶寶兒童健康手冊中附有大便色卡,可以提供家長比對參考,家長在幫寶寶換尿布時,不要嫌棄味道難聞,一定要仔細觀察便便的顏色,及早發現寶寶是否有肝膽方面的疾病,才不會耽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便便的警訊
我國嬰兒發生膽道閉鎖症和膽汁滯留症的現象相當常見,在亞洲,每一萬個寶寶當中就有1~3個會有這種病症,相較於西方國家每一萬個才有0.4~0.8的機率,明顯高出了許多。

何謂膽道閉鎖症呢?為什麼那麼需要去注意和瞭解?膽道閉鎖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但至今成因仍末確定,只知道其中一部分是受遺傳影響,可能在懷孕過程中,免疫功能受到病毒的損害而造成。

罹患此症的寶寶灰白便及黃疸通常發生在出生1個月內,在出生後由於膽道漸進性萎縮不通,無法將膽汁順利排出,使膽汁鬱積於肝內,因而造成肝硬化;若不及時動手術治療,寶寶多會在一到二歲內死亡,後果相當嚴重。此外,罹患此類病症的寶寶於剛出生時,通常都長得不錯,沒有明顯生病的徵兆;有時嬰兒雖有黃疸,媽媽也誤以為是哺食母乳(出生滿兩週以後大部分新生兒的黃疸已經消退)的正常現象而忽略不管。藉由家長比對寶寶大便顏色,在寶寶滿月前早期篩檢、診斷、治療避免等到了後期病發,卻為時已晚,徒留遺憾。

小心便便顏色白色、灰白或淡黃色
其實從寶寶平日的便便裡就可以得知一些關於健康的訊息了,正常的大便因為有膽汁的關係,所以會呈現黃色或綠色,這兩種顏色都是正常的。如果寶寶的便便顏色與白色、灰白色或淡黃色相似,就表示膽汁沒有排泄出來,也就是膽道或膽管方面出現問題就懷疑有膽道閉鎖危險性。

膽道閉鎖會造成嬰兒嚴重的肝硬化,需要立即開刀,而開刀的黃金時間是在寶寶出生後60天內。在60天大之前接受手術者,手術後的膽汁流通率可達7~9成,所以最好儘早發現治療,假使沒有接受手術治療,絕大多數的寶寶在2歲之前就會死亡。

正視便便預防疾病
衛生署宣布自九十五年三月起,滿月的嬰兒接種B肝疫苗時,必須登記大便顏色觀察結果,要求家長正視孩子的大便顏色,早期發現及治療膽道閉鎖。自推動「大便卡」以來,發現越早推廣的地區,在寶寶出生後60天內接受葛西手術的比率也越高。95年3月起大便顏色篩檢與預防接種系統搭上線,與各地衛生所和診所連線。在寶寶施打預防針前,醫師必須先詢問寶寶便便的顏色,加以記錄之後,才能接受預防注射,希望能把膽道閉鎖的發現時間提早到30天內,確保手術在60天的黃金救命期內執行。

其實,很多疾病是有徵兆的,我們千萬不能忘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句老話,惟有平常多細心觀察,發現寶寶有異樣時立即帶到醫院交給醫生處理,才能有良好的治療成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