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合適的教養原則?

什麼是合適的教養原則?

理想的母親角色
現代母親不再只是忙著煮飯、洗衣。而是朝著「快樂而有智慧的母親」而邁進的,若要能兼顧育兒與工作的雙重角色,請您參考下列建議:
1. 家事分工效率化:首先要從評估生活與環境資源著手,哪些家電可以幫忙家務?哪些家務可花錢集中請專人代辦?哪些是家中第一重要非得馬上處理的?別讓家事佔據了太多時間。
2. 塑造孩子中性化性格:讓男孩、女孩都充分發揮各種潛力與特質,才有助於未來世界的兩性互動。
3. 母親本身的人格需彈性化:不但掌握父母該有的權威,也能和孩子建立朋友關係,這樣才能成為孩子成長的知己,瞭解彼此的世界。
4. 培養幽默感:具有幽默感的母親較容易化解教養過程中的挫折,能以輕鬆的方式表達對孩子的期許,給孩子較大的成長彈性。
5. 不要壓抑自我:適時向家人表達自己的需要,在家人相互體恤下,所有問題也比較能夠迎刃而解。
6. 懂得自我慶祝:每個孩子有不同的成長模式及學習反應,因此母親必須懂得欣賞孩子的成就,認同自己是個成功的母親,因為你已盡力給孩子最好的。
7. 為自己保留一點空間:為的是讓雙方有更寬闊的成長領域,別嚴肅地把自己關在母親的角色裏。

理想的父親角色
現代父親也絕非只有喝茶看報的角色而已。從家庭的生態發展來看,父親在孩子生命初期若能成為主要的照顧關係,這對家庭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在雙薪家庭日漸增多的社會,爸爸及早參與父職,除了會讓媽媽有一股強大支持感,夫妻關係較和諧之外,孩子在3歲之前,可以因父親的投入照顧而建立良好的依附關係。

3~6歲的幼兒,開始與外界接觸頻繁,學習與外界的互動方式,如果能從生活中得到爸爸較多的投入與互動,例如:透過示範或遊戲教導行為模式,會明顯展現出較好的社會認知與表達能力。

6歲前也是性別認同發展的重要階段,爸爸對鼓勵女孩女性化和鼓勵男孩男性化居關鍵角色,尤其是男孩,會藉由認同爸爸來學習男性化行為,因此爸爸更應多親近孩子,陪孩子遊戲、說話、提供生活上的照顧。

親職分工對孩子的影響
父母親在家中的分工狀況,也會明顯的影響孩子的性別角色態度。根據研究發現:父母家務分工模式愈現代,孩子的性別角色態度就愈現代。

因此,建議父親應主動的多參與家務,母親對父親的參與也應加鼓勵,使兒童能置身於一兩性平等且融洽的生活環境中,建立兩性平權的觀念,對未來的世界將更能適應。同時,國外研究也指出,父親之性別角色態度愈傳統者,子女長大後之性別角色態度也愈傳統,反之,則愈現代。由此可見,孩子的性別角色態度與家務分工概念往往是承襲自家庭。

在過去,我們曾見到一些老一輩的母親驕傲的說:「我家的兒子從不進廚房。」其結果是製造出一批視奶瓶、尿布、廚房為畏途的男人。現代的父母,不妨從本身做起,夫妻倆不分彼此,分擔生活中的每個環節,不僅可讓自己俱備更多的彈性適應各種變遷,緩和夫妻雙方的親職壓力,也可使孩子在和諧分工的家庭氣氛中學會愉快的和家人分擔生活中之種種,包括身邊細瑣的家務在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