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托育方式最適當?

二年前,為便於照顧孩子,我向工作單位請了育嬰假。現在兒子將滿3歲,我必須回到工作崗位了。我很煩惱孩子的照顧問題,究竟該讓他讀托兒所,還是請保母呢?還是像朋友所建議的請工讀生在家陪他?到底哪一個方式最適合我的孩子呢?

「育嬰假」的設置,讓職業婦女有機會和年幼的孩子長時間的相處,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福利措施。相信在過去的二年中,您必然也體驗到了專職媽媽的種種苦與樂。如今您將恢復朝九晚五的生活,除了要注意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況,更重要的是,要把孩子先安置得當,才能夠放心的上班去。

您提到的三種托育方式,都是目前常被使用的,每種方式都有它的特點,亦有它的缺失,對於不同年齡層的孩子也會有不同的影響。

就以請保母的方式來說,它最大的優點,是透過保母個別的照顧,讓孩子能得到較悉心而完整的照料,對年齡小的嬰幼兒,一般都建議使用這種方式。但是保母的愛心及照顧品質,以及保母所能提供的學習刺激,常是決定父母是否續聘保母的因素。

在目前,因好保母難尋,且育兒機構林立,已有為數不少的家長提前將年幼的孩子送到托兒所或是育嬰中心去接受團體式的照顧,雖也有其優點,但是,坊間托兒所的環境設置及師生比例,能夠適合一至三歲幼兒的並不多,因此需要父母細心查訪。

一般來說,三歲以內的幼兒仍需要較多的心力照顧,托兒所的師生比例以1比6以內為佳,而且需有獨立的活動空間(勿與小班混雜在一起),也需有嬰幼兒適合的玩具與圖書——當然,老師的愛心與耐心更是少不得的。

此外,年齡小的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較差,對疾病的抵抗力亦差,所以分離焦慮及感染疾病的問題,也可能是父母不可避免的困擾,父母要有這個心理預備。

至於請工讀生的方式,由於工讀生的年紀較輕,較缺乏照料幼小孩子的經驗,再加上工讀生的流動率偏高,所以並不適於照顧一至三歲的幼兒。

其實,何者才是良好的托育方式並沒有定論,端看照顧者及周遭環境的配合度。不過,三歲以內孩子的托育的確不可掉以輕心,建議您不妨馬上展開行動,尋找良好的托育資源——在鄰里中詢問口碑良好的保母人選,也同時去探訪適合嬰幼兒的托育機構。待獲得足夠資訊後,再決定一個最符合您要求的托育方式。

在您做好決定後,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有提前適應環境的機會。不妨在假期結束前的二個月開始,有計畫地利用一些時間,陪伴孩子提早前往托育地點,適應新的環境;切勿在假期屆滿時,才匆匆忙忙的將孩子送去。祝福您能順利的解決這個難題!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