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時應該順暢的將故事讀完或停下來和孩子提問與互動?

親愛的專家您好:在和孩子一起共讀時應該順暢的將故事讀完,或者是在故事中停下來提問孩子對後續的想像、感受等等呢?有時候會很猶豫應該照著穩穩的節奏將故事說完,不打擾孩子聽故事的思緒;或者是要在故事中提問:如「你覺得接下來會怎麼樣呢?」或「你覺得小豬這樣做好嗎?」謝謝您的耐心回答!

親愛的piglet您好,

我認識一位很棒的幼教老師,他也很喜歡小熊維尼中的Piglet,也像您一樣有禮貌呢!您問的問題很好,其實兩種方法都有其合適使用的時機。您在共讀的時候,可以根據幼兒聽眾的能力來調整,有些書您推測可能太難了,便可以提出一些問題來幫助孩子理解,作為嫁接孩子先備能力與書本內容之間的橋樑;或者有時需要一些提問來引起孩子持續的注意力,或透過提問來增加說故事的戲劇效果。

有些書則並不適合打斷它的流暢性,停下來討論老師/家長的問題反而把孩子從故事中拉了出來。建議您可以試試互動式朗讀的方式,也就是鼓勵且允許孩子在共讀的中間提問、回應故事,家長跟著孩子的發言走,有時提出澄清的問題、鼓勵孩子再多說清楚一點,有時也邀請其他孩子回應前一位孩子的發言,讓孩子間也可以交叉對談。這樣的作法是親子/師生一起透過討論來共構故事的意義,而非只有家長或老師主導問題。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