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半睡半醒時——建立嬰兒入睡習慣

鄰家四個多月大的小翰翰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半夜不用再餵奶了,看在美雅眼裡真是羨慕,相較之下,自己每天仍得半夜起身為六個多月大的芸芸餵奶,身為職業婦女的她,常覺得疲累不堪,期望女兒也能快快一覺到天亮,讓她得以一夜安眠。


 
鄰家四個多月大的小翰翰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半夜不用再餵奶了,看在美雅眼裡真是羨慕,相較之下,自己每天仍得半夜起身為六個多月大的芸芸餵奶,身為職業婦女的她,常覺得疲累不堪,期望女兒也能快快一覺到天亮,讓她得以一夜安眠。

嬰兒的睡眠形態
嬰兒到了四個月大時,睡眠形態已經和大人相似了,都是在深眠淺睡之間循環來回。每九十分鐘就進入「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簡稱REM),做夢通常就是在此時發生;每三、四個小時,則進入一個更活躍、接近醒來的淺睡狀態。當小嬰兒進入淺睡時,可能會放聲哭出來,或在小床上翻滾,這時候他可能還沒有醒,卻被自己一哭一鬧的行為給弄醒了;若是他學會一套自我安慰的方式,例如找到自己的奶嘴或毯子,或是懂得調整成舒服的睡姿,那麼,寶寶不久便又會沈沈地睡去。

如果每次半夜小嬰兒一有動靜或短暫的輕聲哭泣,父母便火速飛奔到嬰兒床邊,將寶寶抱起、換尿布、餵奶,或加以哄慰一番等,那寶寶便永遠學不會自己安慰自己回頭再睡的方式。

四個月大的寶寶,神經系統已經相當成熟,夜裡可以一連睡上十二個小時,只在中間醒來一次,這表示他已有辦法讓自己再回去沈睡兩次,且多數寶寶已可免去半夜那次餵奶。

不過,大部分嬰兒雖然可以應付九十分鐘一循環的改變,但對於每三、四小時醒來一次的干擾則較難適應,且每個嬰兒的行為差異也很大。

協助寶寶建立一套入睡習慣
嬰兒無法培養出回睡的能力,有時候是因為父母晚上捨不得讓寶寶哭泣,結果使寶寶失去寶貴的學習契機。因此,父母應該認識這種睡睡醒醒的現象,也要瞭解自己的反應可能使寶寶養成不好的習慣。

發展出睡前一定的程序,將有助於寶寶培養安慰自己回睡的能力。首先,固定寶寶入睡的時間,臨睡前可以使用與白天不同的方式,讓寶寶漸漸學會區辨已是一天將近尾聲的時候,例如:洗洗澡、說故事、唱唱歌、低低嘟囔兩句,或輕輕撫摸寶寶身體,讓寶寶覺得放鬆舒適,然後在寶寶睡著以前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父母這時可以守在一旁,平靜沈穩地輕拍寶寶,如果有他心愛的玩具、奶嘴,或是熟悉的毯子,也可以用來幫助他入睡。

當半夜寶寶哼哼嘟嘟時,先觀察寶寶的反應,不要急著開燈、將孩子抱起來搖,或跟他說話、唱催眠曲等,否則每到半睡半醒之際,因為他的醒來可以得到媽媽溫暖懷抱的「獎勵」,反而養成寶寶半夜多次醒來的習慣。寶寶如果持續哭鬧不止,父母再加以輕拍、安撫或將寶寶抱起。若能持之以恆,陪寶寶度過這四、五個月大的關鍵期,相信您的寶寶很快便能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了!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