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很多蔬菜,為何還是便秘?

小孩從嬰兒期便便就都會漲紅臉,便出像羊便便的顆粒,現在已讀幼兒園大班了,每次便便還是都很痛苦,明明蔬菜吃很多,養樂多和優酪乳也喝很多,水和湯也喝很多,為何還是便得不順暢,到底該吃什麼才能改善呢?

如果孩子水分、纖維都足夠,那可能是來自壓力。這是屬於腸胃道蠕動比較慢,「慢」有些人是天生的,有些人是壓力太大,腸胃道屬於副交感神經,壓力屬於交感神經,壓力大的時候,交感神經上升,副神經交感降下來,那腸胃道就不動了。例如:出國旅遊五天不大便,或新兵新生訓練幾天不大便,甚至有些小朋友、嬰兒壓力大,腸胃道就不蠕動,所以我的臨床經驗中,有些嬰兒疾病是治療媽媽而非小孩,小孩氣喘是因為媽媽太兇,把媽媽治好,就是常去抱小孩子,再加些天然藥物調整媽媽的身體和情緒,小孩氣喘就好了,根本不用給小孩用藥,只有遇過一些極少數,孩子天生腸胃道就不動的。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