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5歲孩子看著圖畫書說故事?

孩子目前5歲,平常有空會一起共讀圖畫書,說故事給他聽。他對有些圖畫書的內容很熟悉,想要換他說故事,他卻老是說不知道、不會,還是要媽媽講。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讓他說故事給我們聽呢?

給孩子多一點的鼓勵、少一點的挫折感,慢慢建立他講故事的自信心。

請選擇一本孩子非常喜歡又很熟悉的圖畫書故事開始。由您先講第一、二遍,孩子如果還要聽第三遍時,您還是滿足他,只是您可以在某個細節上稍微停頓,讓孩子接上;然後不著痕跡的把故事說下去。下次親子再共讀這本書時,您可刻意多找幾個有趣的情節點停頓下來,全心全意聽故事的孩子常不自覺的脫口而出,把這部分的情節補上。如此,慢慢增加孩子敘述這個故事的比重,也許有一天,他會願意從頭到尾自己把故事完整說出來。

不過,親子共讀講求的是親子間的親密互動以及愉快的閱讀經驗。只要親子在共讀過程中有親密的互動、自然的對話,孩子是否能獨力從頭到尾把整個故事完整說給爸媽聽,已不重要。

(以上問題由 信誼閱讀起步走bookstart推廣講師 呂素美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