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發育不如其他同期新生兒的早產寶寶?

女兒剛好在35週又6天出生,1870公克,出生的時候醫生告知一切健康,不像早產兒。但是小孩現在已經11個月卻只有6kg,比起同期的小孩整整少了將近四公斤,餐餐都吃不多,喝奶量只有180CC,也會玩到不想喝奶,副食品會吃飯、魚肉和部分蔬菜,會爬、會扶著東西站(站的搖搖晃晃)、會拍拍手,但似乎都不如同期孩子來的穩,發育也明顯比其他同齡小孩要來的慢,是照顧得不夠好嗎?

每個寶寶都有他獨特的人格特質及成長狀況,媽媽可善用兒童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了解寶寶的狀況,相信您的困惑將會得到解答。(早產兒於二至三歲前皆可用矯正年齡計算)

1. 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分為男孩、女孩身長(高)、體重與頭圍等3個生長指標之百分位圖。 
2. 每張曲線圖上均有五條曲線;由上而下分別代表同年齡層之第97百分位、85百分位、50百分位、15百分位及3百分位。 
3. 家長可按寶寶的性別,先找到橫向座標標示的寶寶足月/年齡,再對照縱向座標標示之身長/身高、體重與頭圍數值,即可找到寶寶在同年齡層小孩的百分位。 
4. 以滿1歲男孩身高75公分為例,大約座落在第50百分位,就表示這個男孩的身高是在100位同一年齡層的寶寶裡,排在中間的位置。 
5. 一般而言,嬰幼兒之生長指標若落在第97百分位及第3百分位的兩曲線之間,均屬正常範圍。如果超過第97百分位或低於第3百分位時,就要考慮寶寶的該項生長指標有過高或過低之情形。

備註:新版生長曲線圖的身長/身高圖,在2歲時之曲線有落差,主因在於測量身長/身高的方法不同;2歲之前是測量寶寶躺下時的身長,2歲以上則是測量站立時的身高。清楚了生長曲線圖的使用方法後,提醒所有的家長們善加利用,讓它一起陪伴您的孩子成長。媽媽若很擔心成長發育的問題,可在門診檢查時將你的問題及疑慮與醫師討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