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個性倔強、我行我素該怎麼辦呢?

  女兒二歲,她的個性似乎很倔,常一味的我行我素,玩動物世界磁鐵盤,她都不聽,而要自己隨意排,玩「看圖認字」也是有聽沒有進,請問二歲的孩子應如何教育?還有她從一歲起開始訓練小便,到現在仍無法控制,另外,她愛吃零食,且總是咬一口就不吃了,而正餐往往要拿著棍子逼著吃,這些都該怎麼辦呢?



  小兒子正滿週歲,已長四顆牙,剛會走路,最大的問題是吃飯時無法安定在高腳椅上吃,嘴巴也常不愛張開,請問,這年齡的孩子要如何餵食呢?

由來信可知你是個仔細而且看重孩子的媽媽,我們很樂意和你詳談,但由於篇幅有限,恐怕只能提些原則性觀念和做法,其餘細節在學前月刊各期中常會見到,還請你自行參閱了。   

首先談到二歲孩子教育的問題,依你描述,女兒其實是相當典型的二歲娃——堅持、我行我素,因此,「和她一起玩」恐怕就是最好的教育方法了。在中國,「教育」多半就是要正經地坐著,依照大人的指示完成才是,怎可邊玩邊教呢?然而我們回想自己的學習經驗,常可發現記憶深刻的常是老師偶然說的笑話、同學的糗事,最吸引我們的常是自己很想做的,或很有成就感的。   

「玩」就具有上述特性:它是有趣的,多變化的,操之在我的,叫人有成就感的,做不會的可以再做,不用擔心被罵被催。幼小孩子的學習需要一再的練習,若沒有一點「自己要做」的樂趣,怎能持續?因此,卸下「孩子我要你好」的著急,做孩子的玩伴,只管欣賞他的自說自語自做主張,衷心給他讚美,必要時以玩伴的角色給點「如果......怎麼樣?」的建議,輕輕點撥,相信很快你就會發現孩子好聰明好有創造力,還會回頭教你認字呢!而你都還沒有做,只是給他環境、玩具與機會,只是在一旁欣賞與讚美而已!   

另外,兒子吃飯的問題也可如法炮製!有的老阿媽「從前從前有個......」起個頭,就在生動的表情、聲調中,主一句餵食一口,阿媽的口「啊」一下,寶寶的口張一下,嘴沒閒著手更要緊緊跟著,一口接一口的餵食,常常故事沒說完飯已餵食完。至於女兒的餵食問題,不吃正餐是可以想見的,因為她愛吃零食啊!問題在於:她為什麼總是有零食吃?而且還多到每一樣可以咬一口就不吃了?換句話說,如果爸媽(家人)不買零食,不允許她在飯前或其他不適當的時間吃零食,正餐時間到,自然就肚子餓了,不是嗎?當然,孩子會哭鬧,爸媽會捨不得,但我們願意再一次提醒爸媽:捨得,捨得,凡事先捨才有得啊!   

小便的訓練是相當複雜的過程,至少須等孩子的膀胱發育至肌肉能配合,再加上大人的指導才能良好養成。因此,或許你可以多給孩子喝水,吃含水多的水果後,告訴孩子想小便時要告訴大人,並留意提醒孩子該上廁所了!小便的排泄常到二、三歲才能完全控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