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喝發酵乳飲料小心喝掉健康!

酸酸甜甜的發酵乳飲料,是很多小小孩的最愛,但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市售的20款發酵乳飲料竟然有16種添加糖的比例超過可樂這類碳酸飲料,若以方糖換算,飲用一瓶含糖量最高的發酵乳飲品,等同吃下12.6顆方糖!一起來看看,高糖的發酵乳飲料,可能對幼兒健康造成哪些影響?

發酵乳飲料,高糖不健康?!

很多阿公阿媽或爸媽常以為,廣告訴求可幫助消化的發酵乳飲料一定比碳酸飲料健康,特別是小容量包裝的發酵乳飲料,常放心讓小小孩一次喝兩、三瓶。但根據董氏基金會曾做過的調查,坊間多數發酵乳的含糖量其實相當驚人,孩子喝下小小一罐養樂多活菌發酵乳,等於吃入3顆方糖。這些產品中,每百毫升含糖量最高的是統一LP33益敏優多,高達17.1公克﹙等於3.8顆方糖﹚。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4∼6歲幼兒每日攝取的糖分不應超過20公克,大約等於4顆方糖;每日成人糖分攝取不可超過25公克,大約6顆方糖。以這次調查的結果來看,幼兒只要喝下其中14件產品任一瓶,含糖量便已超標。

減糖低卡,糖分一樣破表
此外,董氏基金會也提醒爸媽,部分發酵乳飲料雖標榜「減糖低卡」、「Light」,這都是跟原商品的原味進行比較,並非代表該產品在所有的發酵乳飲料中,屬於較低熱量或較低糖的產品,而且為了口味的考量,這些產品往往會額外添加「甜味劑」等代糖,多吃無益。
 
產品名稱 含方糖數(顆) 單瓶容量(c.c)
味全 LCA506 活菌發酵乳﹙Light﹚ 8.0 300
統一多多活菌發酵乳﹙原味Light﹚ 7.7 300
比菲多稀釋活性發酵乳﹙原味/減糖降卡﹚ 6.8 335
比菲多稀釋活性發酵乳﹙蘋果口味/減糖降卡﹚ 6.0 335
養樂多300light 活菌發酵乳 1.7 100
*每顆方糖=4.5公克糖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 

高糖發酵乳飲料對幼兒的4大危害
專精於嬰幼兒營養學的周怡宏醫師提醒爸媽,必須更小心注意像發酵乳飲料這類含糖飲料的攝取狀況,因為長期讓孩子攝取過多糖分,可能造成以下4大危害﹕
1.影響幼兒的情緒與專注力:
研究發現,兒童攝取過多糖分容易產生焦慮、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飲用過多添加色素和防腐劑的含糖飲料後,也可能誘發或加重過動症狀。

2.造成幼兒貧血與營養不良的問題:
含糖飲料的高熱量容易讓孩子正餐吃不下,而長期無法均衡攝取營養,將導致幼兒營養失調、體重過輕等問題。而當身體在代謝糖分時需要消耗掉維生素B群,當維生素B缺乏時,將會增加貧血機率。

3.引起幼兒蛀牙與牙齒酸蝕問題:
國外研究顯示,含糖飲料喝愈多,蛀牙機率就愈高。而孩子喜愛的酸性飲料,如:發酵乳飲料與果汁等,會傷害牙齒的琺瑯質,容易造成牙齒酸蝕。

4.增加幼兒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當孩子從發酵乳飲料攝取過量糖分時,易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過多糖分也會使血中胰島素增加,減少脂肪的代謝。含糖飲料喝得愈多,血液中不好的脂質(如:三酸甘油脂)濃度就愈高,心血管疾病也會提早出現。此外,含糖飲料常使用「高果糖糖漿」為甜味劑,它會使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不利於血糖控制。

高纖與多醣類食物,常保幼兒腸道健康
益生菌對於幼兒的腸道健康很有助益,與消化吸收有關,也會影響免疫力,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

想要長保幼兒腸道健康,周怡宏醫師認為除了直接食用有研究證明的益生菌或含有寡糖的補充品之外,最根本之道應是平日多讓幼兒攝取高纖或可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的天然食物,相關建議如下﹕

● 食用可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的食物
母乳、優格、花生、大蒜、韭菜、胡蘿蔔與薑黃等食物,都是促進幼兒腸道健康的好食物。

● 挑選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
粗纖維能促進幼兒腸道蠕動、清潔腸道、幫助排出毒素和有害物質,像五穀根莖類、豆類、紅薯、梨子、柳橙、桃子等水果都含有大量膳食粗纖維。另外,多食用海藻、菇類以及木耳等含有大量多醣類和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清潔腸道之外,還能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