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老愛用暗色畫圖?

  女兒今年四歲,外表看來很正常,但我總覺得她內心隱藏許多心事,我很想幫她解開她的心結。



  女兒現在讀中班,畫起圖來色彩單調(小班老師提過)而低暗(黑或藍色),且畫圓或直總是比別人差,我曾多次提醒甚至將暗色筆藏起來,但她還是執意要,像她這樣偏愛暗色,是否象徵什麼?最近老師常說她答非所問、常自言自語(還配上動作、表情),她會成妄想症的孩子嗎?我今年五月生了老二,是否影響她?

談到孩子繪畫時喜用低暗色彩,我們認為:雖然在「藝術治療」中談到用色,常說「情緒高昂、快樂的人容易畫出大的、五彩繽紛的圖畫,而心情惡劣、憂鬱自卑的人容易畫出小的、顏色灰藍的圖畫」,但能不能反過來說「畫出五彩圖案的必然心情快樂,畫出藍圖案的必是自卑憂鬱」?事實並沒有確鑿的證據可以這樣說。   

顏色與情緒、認知功能的關係如何,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隨著文化背景、個人喜好、過去經驗的不同,兒童繪畫時自然有其不同的偏好。因此,我們建議您:檢查一下她的辨色能力:可帶她到眼科由醫生檢查,也可由日常生活中發現。   

如果辨色能力正常,其他的行為也沒有太大變化或不適應的狀況,我們認為您應接受她的顏色喜好,您當然可以鼓勵她多用其它顏色,但太強調「用黑色不好」,恐怕會造成孩子的另一種壓力,也許她只是喜歡黑色和藍色在白紙上造成的強烈對比而已。如果孩子是因為處於憂鬱或焦慮的狀況才畫出黑藍色,則應會出現其他的行為問題,如夜_哭鬧、拒絕上學、怕生人、黏人黏得厲害、食慾不振等。這時候也許您就該考慮請兒童心理諮商的專家協助解決了。

至於畫圖、畫線的品質不佳,我們沒能見到作品實在無法判斷,值得提醒的是,兒童們的發展是「過程相似,快慢有別」也許是她這方面能力的成長較慢,也許是母親求好心切,拿她和最好的小朋友比,但無論如何,我們建議:除了讓她在無壓力的情況下有更多練習的機會外,不妨多看看她特別優越的地方,讓她有所發揮,說不定對她更有幫助。   

另外關於孩子自言自語的問題,從兒童發展看: 二歲以上的小寶寶就有「自言自語」的情形,其內容大都是爸爸媽媽常說的話。通常在兒童做決策時會出現,譬如寶寶想吸吸奶嘴,會一邊伸手拿一邊制止自己說:「丟丟臉!」這就是所謂的「大聲想」現象。 三歲以後,兒童有了更高級的心智活動——「假裝是」遊戲:他可以拉著一條繩子,假裝後面有一列火車,嘴_還嘟嘟有聲。隨著年紀的增長,這些遊戲的內容就更為複雜,學上課情形、學媽媽做菜、學電視廣告......,再長大一點,和其他小朋友玩的「家家酒」其實就是「假裝是」遊戲的延伸,這是兒童練習語言及複習所見所聞很好的方式。「假裝是」可以和別人玩,也可以和自己玩。自己玩的時候,嘴_唸唸有辭,動作有聲有色,是很自然的事,請您寬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