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有絕招!

你常為了孩子「吃」的問題而頭痛嗎?精心準備的美食,孩子不屑一顧?孩子吃飯配電視或是邊吃邊玩,一餐飯吃了好幾個小時?現代孩子常有許多不良的飲食習慣,讓爸媽傷透腦筋,其實面對孩子的飲食問題有方法可循,提供一些原則和技巧給爸媽參考。




飲食教育的重要原則
現代孩子常有許多不良的飲食習慣,讓爸媽傷透腦筋。飲食習慣至關孩子的身體健康與發育,當然不容忽視,只是,如果爸媽不知道有效的方法,應付起來就會頗為辛苦。要建立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其實是有撇步的!爸媽只要利用下列的教養原則,這令人頭痛的吃飯問題,就可以解決一半囉!

由少至多
當孩子的時難以接受新習慣、新菜色時,請不要一下子就要求他達到要求,而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他逐漸適應、慢慢接受,食物的份量也以少逐漸增多。以吃青菜為例,您可以請孩子先嚐一小口,一開始甚至可以答應他吐出來,但是嘗試幾次之後才漸漸要求他把東西吃下去。

適合孩子的生理發展
父母在為孩子準備食物時,要注意是否適合孩子年齡及平時飲食能力,過與不及都不是好現象。尤其是,當食物的份量過多時,孩子不但覺得壓力甚大,也會擔憂自己若無法吃完可能遭受責罰,這種心情更加影響食慾。所以,食物的份量是以孩子平均每次都能吃完的份量來預備,而非用父母的期望值來為孩子添加食物份量。

固定在椅子上用餐
寶寶還在喝奶階段,就應該給他一個獨立、固定的空間來喝奶。讓寶寶從一開始就知道要在固定的位子喝奶吃飯,千萬不可以養成邊玩邊吃的習性。孩子吃飯的地點可以是有彈性的,有時在客廳,有時在飯廳或是廚房均可,但是最好能給孩子一個固定的座位,養成定點進食的習慣。在一歲以後,孩子開始進食米飯時,就可以和成人一起共桌吃飯,可以為孩子準備屬於他自己的餐具、座位,讓孩子逐漸熟悉進餐的時間、方式、禮儀,當然,也是讓孩子逐漸在一歲以後就能接受以米飯為主的餐點內容。

鼓勵孩子多嘗試
飲食能力的培養,也包括了養成孩子願意去嘗試的心態,因此,父母需要多接納孩子在訓練進食過程可能出現的種種問題。例如:對新食物不適應,孩子會出現拒食現象;對餐具的操作不熟練,造成孩子的拒絕與挫折;因為技術不熟練,孩子弄髒了地板、打破了餐具……這些現象都是孩子在建立飲食習慣的必經歷程,都需要父母有更多的耐心與接納,以及確實教導孩子克服困難的種種技巧,才能讓孩子順利的度過學習的難關。

攝取均衡的營養
每一種食物都有食用的價值,因此,均衡的營養有賴於父母的調配。就以吃速食來說,很多人都說速食是垃圾食品,但是如果孩子真的很想吃速食的時,您就可以運用調配營養的觀點來處理:您可以為孩子單點漢堡,再加一瓶牛奶或果汁,這就是一頓營養相當不錯的餐點了。若是沒有選擇柳橙汁時,也可在吃完漢堡後為孩子準備一些水果,添加纖維與維他命C。

建立幼兒良好飲食習慣的小祕訣
父母可以運用一些有趣的小技巧來幫助孩子快快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例如:

說故事
用說故事的方式,告訴孩子不良飲食習慣的後果。如:「你看,故事中的人因為不吃青菜,所以他……。」或是「你看卜派愛吃菠菜,所以他好有力氣。」、「蕃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會讓你的皮膚水噹噹喔!」

多變化
改變餐具(用小碗或模型盛飯,再例出來,裝飾成可愛的造型)、讓孩子選擇餐具、改變地點(將孩子不愛吃的食物作成飯團,帶他到公園或是家中某個角落野餐)或是改變氣氛(在餐桌上插朵鮮花、放柔和的音樂,「我們來到餐廳吃飯,老闆說今天的青菜特別好吃喔!你要不要試試啊!」)……

讓孩子當小廚師
讓孩子參與買菜、撿菜、做菜,都會孩子對盤中的食物特別感興趣,您可特別提醒:「今天的青菜是寶寶自己洗、自己做的,一定特別好吃,要多吃一點喔!」

把飯菜收起來
當孩子吃飯過份慢吞吞時,您就可以利用限時的策略,記得在執行時態度一定要溫和而堅持,告訴孩子:「你不吃,我就要收起來了,待會就沒有東西可以吃了。」並且在下餐飯前,除了開水外,不給孩子任何食物。要特別提醒您的是,說到就要做到,否則孩子一定會以為父母只是說說罷了。

善用團體的力量
您可以和孩子比賽,看看誰吃得最乾淨。也可以讓孩子和其他小朋友共餐,模仿別人好的習慣,或是請他們輪流當小幫手,幫忙催促停下來而忘了吃飯的孩子。孩子間的同儕力量是大人無法比的。

親師合作
若您的孩子不吃青菜,您可請老師在課堂上請每位小朋友回家吃青菜,隔天再加以詢問並鼓勵,讓孩子在家和學校都一樣努力。

用時鐘提醒
如果您的孩子會看鐘,您可以請他在長針到某個數字時一定要吃完。當孩子在用餐時,您需要提醒他:「你看長針已走到幾了。」適時的督促孩子掌握進食的速度。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