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的幼兒健康殺手~小心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的成分是什麼?為什麼不能多喝?如果不喝含糖飲料,又該給孩子喝什麼呢?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統計,台灣有五成孩童每天攝取一杯以上含糖飲料,高居世界第二位。不論是孩子每天的早餐組合,或是炎炎夏日的消暑冷飲,含糖飲料已經成為隨處可見、隨手可得的商品。然而,還是有許多爸媽對於含糖飲料的成分,以及含糖飲料對孩子的危害不夠了解,真是令人擔憂。

孩子愛喝的含糖飲料,成分幾乎完全由水及糖分所構成,所以又稱為「液體糖果」,常以補充水分之名,過量的醣類不知不覺就進入人體。醣類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但是當醣類攝取長期過量時,就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為了孩子的健康,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含糖飲料,爸媽絕對需要審慎選擇。

含糖飲料對幼兒產生的5大危害
1. 增加幼兒肥胖與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當孩子從含糖飲料攝取過量的糖分時,多餘的能量將會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過多的糖分也會讓皮質醇濃度升高,而使血中胰島素增加,因此減少脂肪的代謝分解。如:每天喝一杯500cc的奶茶,熱量約220大卡,若長期攝取又缺乏運動,一年就會增加近12公斤的體重。

含糖飲料喝得愈多,血液中不好的脂質(如:三酸甘油脂)濃度就愈高;以往常見於中老年人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也會提早出現在肥胖兒童及青少年身上。此外,含糖飲料常使用「高果糖糖漿」作為甜味劑,它會使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不利於血糖控制,也可能使三酸甘油脂過高。

2. 造成幼兒貧血與營養不良的問題
攝取過多糖分會造成肥胖,也可能導致體位瘦小,這是因為含糖飲料的高熱量容易讓孩子正餐吃不下,而無法均衡攝取營養,長期將導致營養失調、體重過輕等問題。再者,身體在代謝糖分時需要消耗掉維生素B群,當維生素B缺乏時,將會增加貧血機率。

3. 影響幼兒鈣質的吸收和利用
含糖飲料的供應會對乳品消費產生排擠效應。若以含糖飲料取代牛奶,也同時減少了維生素、礦物質等必須營養素的攝取;若鈣質攝取不足,將會不利骨骼發育。此外,有些含糖飲料中含有咖啡因及磷,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利用,提高罹患骨質疏鬆症與骨折的機率,對於骨骼正在發育的兒童危害很大。

4. 引起幼兒蛀牙與牙齒酸蝕問題
國外研究顯示,兒童蛀牙問題與學校中是否販賣含糖飲料或餅乾有關;含糖飲料喝越多,蛀牙機率就越高。而孩子喜愛的酸性飲料,如:氣泡飲料、運動飲料、乳酸菌飲料與果汁等,會傷害牙齒琺瑯質,容易造成牙齒酸蝕,尤其在沒有搭配食物的時候飲用傷害更大。

5. 降低幼兒的睡眠品質與學習能力
巧克力飲料、茶類及咖啡飲料含有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幼兒即使少量攝取也會影響睡眠,導致不易入睡、睡眠不足甚至成癮等情形。研究發現,兒童攝取過多糖分容易產生焦慮、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而飲用過多添加色素和防腐劑的含糖飲料後,可能誘發或加重過動症狀;研究指出,這可能是含糖飲料中的咖啡因成分,導致多種過動症狀出現。

這樣喝,大有問題!爸媽常搞錯的飲料迷思
迷思  1:讓幼兒多喝果汁或果菜汁,較喝汽水、咖啡等飲料健康
事實:基本上是對的,但這些蔬果汁必須是現榨的,而且沒有加糖才行。此外,果汁的攝取必須遵守每日份量上限,以免攝取過多熱量。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6個月以下的孩子不給果汁,1~6歲幼兒每日份量120~180c.c.,6歲以上則是240~360.cc.。

迷思 2:孩子活動量大,可多喝運動飲料
事實:
運動飲料的含糖量與電解質都偏高,並不合適幼兒飲用。小朋友流汗時,喝白開水即可補充水分。如果要快速補充腹瀉之後的水分流失,也應該選擇醫師提供的兒童專用葡萄糖電解質水溶液給孩子喝才好。

迷思 3:調味乳是乳製品的一種,孩子多喝可以補充鈣質和營養
事實:
調味乳雖是乳製品,鈣質含量卻只有鮮奶的1/3,蛋白質為鮮奶的1/2,而且又添加了糖分,營養價值遠低於鮮奶。如果想要從飲品中補充鈣質,純鮮奶是最佳的選擇。

迷思 4:優酪乳或發酵乳的份量都很小,孩子多喝不會造成熱量過量
事實:
不少人以為,標榜為健康食品的乳酸菌飲料能幫助消化,應該可以放心讓孩子飲用。其實,小小一瓶養樂多就有3顆方糖的糖分;只要添加的糖分偏高,喝優酪乳或發酵乳一樣有造成肥胖的風險,因此在飲用時仍要節制。

迷思 5:改喝低熱量的汽水、無糖咖啡或茶飲,就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事實:
低卡路里汽水是以代糖代替糖漿,因此熱量較低或不含熱量。但是長期攝取代糖可能會造成代謝異常或誘發癌症,所以並不建議購買使用代糖的食品。無糖咖啡或茶的問題更大,其一是它可能添加了代糖;其二是成分中的咖啡因會導致上癮,引起神經過敏、易怒、焦慮、肌肉震顫或抽搐、失眠、心悸等反應,對幼兒身心的影響不容忽視。

迷思 6 :點現做的杯裝飲料可以自行選擇甜度,不必擔心攝取過多糖分
事實:
杯裝飲料多有生菌數超標的衛生問題,食材安全也令人擔憂。以珍珠奶茶為例,不僅成分中的果糖、粉圓和奶精含有高熱量,奶精這類氫化油脂還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粉圓則常含有防腐劑,對肝腎容易造成傷害,不是健康的飲品。

拒絕垃圾飲料,請爸媽這樣做
只提供孩子好的飲品
建議爸媽平日只準備三種飲料:白開水、新鮮果汁以及牛奶,當孩子從小習慣喝這些健康飲品,日後自然會遠離有害身體的飲料。此外,爸媽也可自製不加糖的養生茶類,如:麥茶、洛神茶、決明子茶、青草茶、枸杞茶、菊花茶、紅棗茶等。若孩子吵著要喝含糖飲料,爸媽應堅定拒絕,並且自己先戒除喝含糖飲料的習慣,以建立飲料選擇的原則。

教孩子認識好糖跟壞糖
糖分有好有壞,爸媽應注意產品標示的糖分種類,為孩子選擇有好糖分的食品,並教導孩子辨識糖分的好壞,以減少攝取壞糖分的機會。好的糖分包括:黑糖、紅糖、果糖、蜂蜜(1歲以下不能食用)、楓糖漿、糖蜜等;壞的糖分則有:玉米糖漿、葡聚糖、葡萄糖、乳糖,以及方糖、白砂糖、白冰糖等精製過的糖分。

醣類攝取應以多醣類(澱粉等)為主,而澱粉以外的醣類攝取最好來自天然食物,如:水果、天然果汁等。過量的糖分對身體只有壞處,大一點的孩子,爸媽可以與他們討論平時購買的飲料種類之成分內容,並告訴孩子如何選擇有益健康的飲料。

書籍簡介

怎麼做,寶寶最健康
養出健康孩子的生活祕方
從日常生活中孩子的飲食、睡眠、運動、衛生、刺激神經發展、視力、聽力等生活照顧面向談起,詳細說明幼兒日常生活保健的各項實用作法。


作者簡介
為了幫助爸媽守護孩子的健康,一向提倡「預防醫學」概念不遺餘力的資深兒科醫師周怡宏,在本書中深入淺出地探討了爸媽最關心的議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