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間可以喝適量的葡萄酒嗎?

請問哺乳期間可以飲用適量的葡萄酒嗎?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分享,可飲用酒類,但需過3小時後才擠奶,便不會有酒精成份,這是真的嗎?也有朋友說當餐的量還是要擠出來部分排掉,請問哪種處理方法是正確的呢?

許多哺乳媽媽也有這個疑問,到底可不可喝酒?忍了整個孕期寶寶出生後到底可不可以解禁了?

在臺灣的實驗發現,母親在喝完含酒精的燒酒雞,約30~90分鐘後體內的酒精濃度會到最高峰,而在約3個小時候會恢復到正常濃度,但是因體質關係,每個人的排除時間差異會很大,有些人可能要4~5小時才能完全排除。

在國外的研究中,母親喝下約120c.c.的白酒、調合酒或一罐啤酒,四個小時後哺乳,寶寶的當餐攝乳量會下降20%。寶寶在喝下含酒精的母乳後會發生昏昏欲睡及入睡速度增快,但是睡眠時間縮短的現象,在另一400個寶寶的研究中,發現在出生後3個月內,媽媽每天喝酒的情況下,到了1歲時寶寶的大肢體運動發展,會比同年齡的孩子緩慢。

過量的酒精除了會增加母乳中的酒精濃度,延長酒精代謝時間外,還會抑制泌乳反應。而且喝完半個小時後擠奶並不會加速減少母奶中酒精濃度。因此建議,哺乳中的媽咪盡量還是以不喝酒為佳。

若還是想要飲酒的媽咪們,提醒如下:
1‭.‬ 寶寶三個月前,盡量避免飲酒,因為目前雖然證據還不明顯,但是三個月前的寶寶因為肝臟還沒有發育完全,無法完全代謝酒精,若飲用酒精會有一定的風險。

2‭. ‬喝之前擠奶,將乳汁擠完後再喝酒,喝完後超過3個小時以上才能餵奶

3‭.‬ 睡前喝,當寶寶一天的最後一餐喝完要睡覺後再喝,下一次餵奶的時間可以超過3~4個小時以上會比較安全。

4‭. ‬喝酒前或後喝一大杯水。可以預防因為喝酒引起的缺水,也可以加速酒精代謝。

5‭.‬ 喝酒後的那一餐以配方奶取代,擠出的母奶直接丟棄或做母乳皂。

6‭.‬ 每天飲酒量不超過一酒精當量。即使有上述的方法,過量飲酒還是會對寶寶及媽咪身體造成負擔。根據國外研究,54公斤中等體型的哺乳媽媽喝下3個當量酒精(3罐啤酒,或10%葡萄酒450c.c.),需要7.5小時才能代謝完這些酒精,當然,這是平均值,若考慮到體質的部份,可能會延長到8~9小時。

7‭.‬ 補充維他命B群或綜合維他命。B群能幫助肝臟代謝運作,飲酒的當日補充1顆B群或綜合維他命,幫助身體代謝酒精,但是兩者不可以當天一起吃。

8‭.‬ 上述太麻煩了嗎?那就別喝了吧!

(以上問題由 營養師 凃宜辰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