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送到鄉下帶,如何減少分離焦慮?

  我小孩一歲十個月,兩個月前因胃潰瘍送由鄉下婆婆帶,每兩週去看他一次,他一看到我就整天要我抱,情緒變不好,很怕我走掉。沒安全感會影響他的病情嗎?我該如何讓他了解我的必須離開,或是用偷偷消失的方式離開?
由於六個月至一歲半之間的孩子正是出現分離焦慮的典型年齡,所以,您的孩子因為照顧者的轉換及生活環境的改變,對媽媽產生強烈依戀的反應是相當正常的,相信等他逐漸適應現在的環境,與婆婆產生更加親密的互動關係時,這種沒安全感的反應應該就會減少的許多。

因此,建議您,儘可能撥空去和孩子相處,在分離之前,可以告訴孩子,媽媽愛他的心情,媽媽因為某些因素必須出去,並明確告知多久以後將會回來和他相處,盡可能讓他了解ㄧ下,原則上,不要一聲不響的走開。   

此外,您可為孩子準備一些父母的相片、日常熟悉的物品,常常給孩子打打電話,以消弭孩子對父母的想念。當然,為減少親子間的兩地相思,您也應事先規劃何時是帶孩子返家的最佳時間點,屆時就能消除孩子缺乏安全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