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與同學起衝突

  有一天,六歲的女兒在幼稚園和同學起了衝突。放學時我正好與對方家長相遇,那位媽媽竟然口氣不悅地指責我,當時我覺得很難過,只好一直說對不起。但是仔細想想又覺得自己太內向了,不懂得面對這種場面。我應該如何處理類似的情況,與對方理性討論呢?
 高高興興地去接孩子放學,面對突如其來的指責,除了委屈,事後似乎也頗懊惱當時為何沒有據理力爭。雖然您認為是自己的個性不夠強悍,不過「以柔克剛」並非不可能,重要的是您面對問題時能掌握要點,就事論事,儘量不受對方的情緒干擾,則對方即使氣勢凌人,仍是輸家。   


依您描述的情境,建議您採取以下的思考及處理方式:

一、釐清事實:
對方的指責是因孩子之間起衝突,所以應先瞭解事實的真相,詢問孩子本身或老師、同學,以獲知衝突始末。如果確實理虧,應該問孩子是否已道歉並和好了;萬一孩子們在衝突中受了傷,則需表示關心與補救,甚至讓孩子瞭解:「周媽媽看到玲玲的手被抓破了好心疼呢!我們也要向周媽媽說對不起。」

在釐清事實的過程中,大人要有一個心態:孩子之間並無深仇大恨,衝突往往只是一時的,有時是因不小心,有時是因維護本身利益而忽略別人的立場,通常孩子有自己協調處理的方式,大人只需從旁觀察引導,讓孩子自己試著解決問題。

二、把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也許對方指責時您還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此時可表示:「我想先和孩子談一下。」若已瞭解狀況,則可表示:「我也不希望再發生類似的問題。」「我們到一旁談一下吧!別讓孩子們誤會大人也在吵架。」「我瞭解您的心情,請慢慢說,不要這麼激動。」個性內向而不善言辭,更不需與對方互吼,只要說出自己的感覺,不但可堅定自己的立場與看法,同時還讓對方聽到您的聲音。而在您表達的過程中,其實對孩子更發揮了示範作用,所以可別小看家長之間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