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和我格格不入怎麼辦?

  我的小女兒三歲,生下來不久就送到婆婆那兒住,由老人家照顧,去年底帶回自己身邊,發現格格不入,一點都不親,更談不上管教,我覺得很灰心也很煩惱,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我還有一個大女兒是自己帶大的,在教養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希望小女兒也能像姊姊一樣。
發現自己和懷胎十月的孩子感情漠然,實在是令人難過的事,在這種狀況下,「管教」這件事的確是會難上加難。若孩子長久不在身邊長大,生活習慣和言行舉止自然會比較傾向於認同她原本的生長環境,當他回到您身邊時,心中所了解的可能只是我現在要搬到「媽媽家」了。一個三歲的孩子離開熟悉的生長環境、照顧他的人以及玩伴,會有不安的情緒,而三歲又正逢「亦敵亦友」的年齡,母親必須得付出更大的心力。母親遭遇這樣的狀況,首先需努力的事情包括:
一、與婆婆談一談,了解孩子過去的生活習慣、特殊好惡。
二、陪小女兒到舊居玩,滿足一下思念的心。
三、請姊姊幫忙一起接納小妹妹、帶動她。
四、對孩子表示:媽媽知道這_有些規定和婆婆家不一樣,我很高興你會跟我們一起學。
五、和孩子一起計劃新生活,比如佈置房間、選購生活用品、準備一些玩具和圖畫書。
六、在建立關係的同時,也確立教導的原則,兩個女兒在管教上有共同準則,而執行時也考慮年齡差距,這麼做可避免不公平或要求過度。   

除了因環境造成的不同生活習慣外,人與人之間也會有不同的氣質,有時氣質不合會覺得不投緣,一個急性子的母親有慢吞吞的孩子,或是急躁的孩子有個喜歡安靜的母親,都是很可能發生的事,唯有彼此調適才能讓生活美好。大人比孩子多活了二、三十歲,自然更有能力多體會孩子的心,採取適當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