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口吃與幻想行為?

  我女兒剛滿三歲。我有三個問題:



  1.她自兩歲四個月左右即說話有些口吃,現在還如此,我知道她是暫時的,可是看她說得辛苦,很難過,很想幫她,不知要如何才能早日解決?



  2.我一直不贊成孩子看電視,但有時工作忙,託她堂兄姊照顧,而他們都愛看電視,結果她現在也看起電視來了,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是該禁止她還是陪著她看?



  3.最近她常出現一些喃喃自語、自導自演的幻想,我想也許沒關係,但是我希望能引導她,免得成狂想。

一般,兩歲左右的孩子已經會將動詞、名詞結合在一起(如看電視、買糖)使用,同時開始以他自己「發明」的文法系統和外界溝通。此時若大人經常糾正、取笑他,或者是他本身內在語言的發展(心中所想與所了解的話語)超過表達能力,都會使孩子發生「說話不順暢」的情形,這是一種正常的階段,千萬不要和說話節律失常的語言缺陷:口吃混為一談。目前最好的幫助方法就是:不要在意她的說話情形(尤其提醒堂兄姊們不要笑她、學她說話,以免引起心理壓力而不敢開口,甚至加重不流暢的現象);空閒時多和孩子說話、講故事給她聽,以增加孩子可運用的字彙;孩子發言時,避免兩眼盯著她、催她或打斷她,耐心地聽她說完。通常,只要家人能「視若無睹」,一段時間後孩子自然就說話很流利。   

其次,您提到該不該讓孩子看電視?事實上,看電視已經是現代人家庭休閒活動之一。因此,我們認為癥結不在該不該,而在該怎麼讓孩子看電視!下面提出幾點建議供您參考:
一、不要讓電視成為家庭保母:當您忙於家事時,不妨先設計一項活動讓她打發時間,譬如:放一捲故事帶給她聽、給她些菜葉、米粒玩「家家酒」,或者給她一張圖畫紙,讓她隨意塗鴉,甚至可以讓她在旁邊幫點小忙。
二、為孩子選擇電視節目:既然您家女兒經常和堂兄姊一起看電視,您不妨和「大孩子」討論,訂出每天的活動時間表(包括看電視、遊戲、寫作業的時間),再根據他們想看的節目做過濾,減少看電視的時數。
三、陪孩子一起看電視:仔細衡量您的工作,在不影響「大局」的情形下,調整您的時間表,陪孩子一起看電視,為她解答疑問、為她說明影片中所呈現的和真實世界之間的差距。

另外,三歲左右的孩子常擁有「隱形的朋友」,您所謂的喃喃自語,其實是她正和朋友說話呢!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要擔心。您不妨問問她說些什麼、加入她們,孩子一定很開心!

由以上三個問題,孩子其實傳達了一個深切的渴望:「媽媽,希望您能抽空多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