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黏保母,不愛媽媽?

  老大兩歲半,白天托保母帶、晚上接回家;老二一歲三個月由我婆婆帶回中部照顧。最近老大很黏保母,晚上跟我玩了一晚後,堅持要去保母家睡,但在保母家床上玩了一會,又堅持和保母在我家睡,否則就大哭(保母偷溜回去又被她醒來發現),也曾給她心愛的玩具、換個房間,都無效,甚至連寶貝奶嘴都不要了,這該怎麼辦呢?
身為保母,卻能夠連續幾天夜_您家、她家地奔波、不得安寧,可見她是一位有耐心且能接納、體諒孩子的好保母,您家女兒真是個幸運兒!談到孩子的「睡覺風波」我們認為,可能是——
一、發展因素:   
通常兩歲左右的孩子雖仍與特定對象(母親或照顧者)維持親密的情感聯結,然而依附行為已不同,如分離時的焦慮反應、強度改變,比較不會過度黏人、哭鬧。以您家的情形來看,很可能是周遭的人物太少或相處時間不多,孩子無法將對特定人物的依附關係分散至其他人,如父親、祖父母甚至母親,而依然與保母維持較強烈的依附關係。
二、壓力困擾:   
不妨回憶一下:最近家_是否發生了特別的事情,或者孩子遭遇到不愉快的經驗,而形成孩子內心的壓力、引起她的不安?譬如:陌生人來訪、家人之間關係不和諧......。

然而不論是那一種「前因」,類似的「後果」都缺乏解決的「特效藥」,父母必須記住下列幾點:   
1.接受過渡期:    
這段時間父母除了耐心等待外,平日應多和孩子相處(每晚安排親子時間,家人分別或一起陪她玩、做活動,假日帶孩子外出,增加接觸不同人事物的機會),加速她依附對象的轉移。   
2.袪除不利情境:    
由於依附關係發展較緩慢,孩子仍可能處在害怕陌生人的階段,因此,注意孩子和陌生人接觸的方式(不要勉強孩子馬上接受陌生人、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以免造成不愉快的經驗,當然家_的氣氛應保持愉悅,讓孩子擁有充分的安全感。   
3.堅定的態度:    
當孩子晚上哭鬧時,您不必急於安撫她,但請坐在房間_陪她,以實際「行動」讓孩子了解:媽媽接受妳的哭鬧,但這種方式無效!等她不哭了,就立刻 安慰她,同時告訴孩子:「媽媽還是喜歡妳!」千萬不要因孩子的哭鬧而妥協,否則會養成孩子隨心所欲的習慣。

另外,當您準備和孩子的哭聲「長期對抗」時,不妨和爸爸輪流上陣,以免太疲累、影響第二天上班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