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書成癖怎麼辦?

  小兒今年一歲八個月,很早以前我就開始教他認字。現在他早上一起床,也不願梳洗,第一件事就是去拿他的小書看,一直想認字,請問我該如何轉移他注意力到其他的事物上呢?



  我的孩子現在已經七歲了,從他還很小的時候我們夫妻倆就開始培養他看書的習慣,但令我們擔心的是現在他近視已經六百度了,為了不讓他的度數加深,我們會要他偶爾小憩讓眼睛休息,可是他會躲在棉被_偷偷看,真令人煩惱,小小年紀就已經近視那麼深了,再這樣下去還得了啊!
孩子喜歡認字,表示他有主動的學習意願,此時正是他學習的最好時機。不過,您得留意字體的印刷是否清楚,而且要字大工整,目前市售的字卡有些印刷的不錯,您可以參考,或者也可以自己動手製作,把雜誌、廣告單上大的標題字剪下來剪貼成輯,也蠻理想的。另外,這個年紀的孩子注意力其實蠻容易轉移的,如果您不希望寶寶太投入,可以儘量讓一天的作息多富變化,比如暫時把書本藏起,給他其他吸引人的玩具,或帶他外出散步採購,讓寶寶的眼睛得以休息,並且接觸學習其他事物。   

此外,孩子愛看書固然令人欣喜,但一想到鏡片後那「深邃」的眼眸,不禁讓人擔心又心疼。孩子已經近視六百度了,可能是因為長期使用眼力過度疲勞,加上看書時未注意燈光照明及坐姿不當,交互影響累積下來的後果。   

目前首先是注意燈光和閱讀姿勢,其次是每三個月或半年定期帶孩子做視力檢查。對於一個如此愛看書的孩子,當然無法讓他一整天都不看書,不過倒是可以和他商量,約定每天看書的時段,或者減少每天看書的數量。例如吃飯、午睡不看,晚上十點後不看等等,可以和孩子共同訂定準則並且依約執行。   
在教養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事都是過猶不及的,端賴父母們不斷地修正,方能和孩子們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