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養狗惹的禍?

  我有一個九個多月的女孩,正是好動、頑皮的年齡。我與公公婆婆及小叔同住,困擾我的是他們都疼狗,不願意把狗關起來,狗兒到處亂跑,又掉了滿屋子毛,而小姑每次回來,親一親、抱一抱狗之後又抱娃娃,我的心情壞透了。現在我又懷老二,實在快無法忍受這種與狗為伍的日子,也不希望老是為了狗和先生吵架。我該如何做才能給兒女有個快樂、乾淨的環境?
本來,養寵物對於孩子而言,是一種蠻好的選擇,但是安全、衛生是實際需考慮的。如果您翻閱養狗指南,您會發現牠和幼小的孩子一樣,需要照顧,也需要教導,不能用「寵」的方式對待;同時,也需要一些具體的方法,以求人畜平安。例如:在狗掉毛時期,可用梳子梳毛,增加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就可以縮短掉毛時間。又如:雖未把狗關起來,但訓練牠只能出入家中某些場所,也可減輕環境維護上的困擾。   

公婆與先生可能因為與狗相處久了,無法了解狗令您如此不舒服,另一方面,或許是誤會您剛結婚時能與狗相處得很好,如今態度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   
您現在首先要做的是:坦白的把自己的擔心告訴家人,並求助他們一起想解決的方法,此時,先排除「關起來」這個提議,把難題交給他們;同時,也讓自己有機會想一想,生活中是否還存在著許多不同的習慣與觀念,彼此是因了解而接納,還是一邊埋怨一邊忍受?若是後者,過不了多久就會難以承受而經常爆發爭執的。   

當您朝上述方向努力之後,仍然覺得沒有改善,不妨藉著將生老二的時機,考慮是否因人口增加,需要改變生活空間,與先生商量自組小家庭,既可避免「狗」的威脅,又可依自己的意願佈置屬於自己的家。不過,考慮獨立要想清楚,同時,也讓公婆了解你們不是賭氣,而是希望減少彼此為這些瑣事傷和氣。   

家人溝通向來並不容易,在您覺得四周環境尚未如您所願時,唯有先做到把孩子放在較安全的空間遊戲,如自己的房間或小孩床內,有空則帶他逛逛公園、散散步,避免讓他單獨和狗相處,這樣已經能維護孩子的基本健康與安全,且不至於讓自己的心力停留在狗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