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當母老虎媽媽呀!

  我剛添了老三,最近覺得自己常對兩個大的大呼小叫,一點事情就發脾氣。我那三歲的大女兒變得很任性,自我主張很強,愛發脾氣,我常常被她氣得無法言語。由於老大第一年是婆婆帶的,又是長孫,老人家特別疼她,每當我罵老大時,婆婆都特別不高興,甚至會干涉;有時我就是因為婆婆在場,所以對孩子處罰更重。請告訴我該怎麼做才能改善?我可不想當母老虎媽媽呀!
婆婆親手帶過老大,感情應該是比較親密。當您接手帶的時候,正是老二誕生,恐怕生活也還忙亂。您和老大之間是否建立了足夠的感情?還是覺得她已經當姊姊了,所以對她要求規矩多,而親密相處少呢?   

有不少父母把孩子從老人家或保母身邊帶回來時,都落入這樣的陷阱,一心想著孩子有很多該改的行為,而忽略了孩子要和自己夠親密、夠信任,才會願意「配合」,才會相信媽媽教的事情是好的、是愛她的。   

有些父母則因為弟妹的出生,相對期許老大更獨立,表現出更成熟的行為,結果忘了他(她)其實還是一個需要很多耐心、很多時間陪伴的小娃娃。   

如果能夠看清楚、想清楚這一點,縱然孩子的行為稍差了些,何妨先放寬要求,讓大人、孩子都自在些。否則,萬一真的因老人家的干涉,使自己又失去控制,反而讓孩子無法明白媽媽真正的要求與準則是什麼。何況,如此也可減少因老人家的直接干涉,造成孩子找靠山的心理。   

照料三個年齡相近的孩子是十分辛苦的事,假如自己衡量生活安排不易,無法充分陪伴老大、老二,必要時應認真地考慮孩子是否適合上半天托兒所,透過社會資源來改善目前的困境,讓孩子能在其他的友伴關係或遊戲活動中獲得新的學習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