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不甘心的媽媽!

  我是一個兩歲孩子的媽,這兩年來,我常常很生氣自己被孩子綁得太緊、沒有自由。我很羨慕人家可以隨意地逛街、看電視,而我除了孩子與家事外,簡直沒有自己的生活。每當先生和婆婆自由自在地看電視時,我一面做著家事,心_卻不痛快;看到孩子黏我,就會更生氣。我實在很不甘心這樣子當媽媽。
身為一個剛和小寶貝奮鬥兩年的新手媽媽,您大概已經覺得筋疲力竭了,可是,媽媽這個角色一旦榮任,就不是輕易能卸下的;何況,您剛走過了忙亂的兩年,怎能再錯過孩子日漸成熟、貼心的模樣呢?相信,您一定希望自己既能照顧好孩子,又能享受生活。   

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以及家人之間如何看待彼此的角色,都會對生活、情緒造成很大的影響。既然對現狀有所不滿,最好的方法就是:節省抱怨和生氣的時間,找出問題的原因和解決的步驟。以您所提的困擾,不妨從三個方向來思考:
一、孩子年紀小,的確常讓照顧的人寸步難離。不過,如果能學習如何在尿布、奶瓶之間,把握引導孩子發展的機會,能因孩子學習每一個新動作、新語詞而感受到生命的奧妙,那麼您將會發現,孩子身上的故事比電視精采多了。而且,帶著小小孩,並不是哪兒都不能去,可以先從短時間、近距離開始嘗試,比如說:到公園、遊樂場或朋友家走一走、坐一坐,隨興搭公車看看沿途的人、事、景物等等,不但能讓自己的生活多些變化,孩子也有機會接觸新的學習。
二、一天生活當中,孩子與家事的繁瑣要運用「搶時間」的方法來完成,比如:需要長時間一次完成的事,就得先預定好什麼時候做,以便集中力氣完成。零碎的時間,就用來完成小事。如果臨時有狀況,無法進行預定的事,也不要白白浪費時間,不妨先做完一些零碎小事,既可爭取時間,又可免除一事無成的煩惱。當您能有效地安排一天生活時,會發現「時間」比以前多,完成的事也比以前多。
三、值得努力的是向家人表達自己的需要,而不是生悶氣做事。如果,您真正在意的是家人不知道、不體貼您的辛苦,您可以向家人表達:「我也想坐下來休息一下。」「我需要自己一個人去買點東西。」讓家人也有機會分擔家務、照顧孩子。   

不論對方是否真能瞭解或配合,至少,媽媽自己要先勇於接受表達自己的需要。沒有罪惡感的說出這些話來,安心地休閒一下,您才有機會讓自己在育兒理家之餘,體會到生活_的其他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