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喜歡老大,媽媽怎麼辦?

  我是三胞胎的媽媽,孩子們快滿四歲了,平日總是吵吵鬧鬧。老大的個性比較倔強,常常惹事,所以我先生比較不喜歡他、常打他;而老大也常告訴我,爸爸不喜歡他。老大喜歡欺負弟弟妹妹,也會動手打我,我覺得是受了他爸爸的影響。我常常向先生反應,他不但不聽,反而造成我們的關係惡劣。在這種情況下,我該怎麼幫助孩子呢?
的確,從社會學習理論的觀點來看,「模仿」是孩子建立行為的主要途徑,父母對待子女的方式,也會成為孩子對待別人的模式。因此,老大喜歡攻擊別人,固然可能與他的個性有關,但是父親的不公平,也會讓他心理上產生不平衡,而直接影響了他的行為。因此,要解決您孩子的問題,必須先從您先生著手才是良策。   

這位媽媽提到,每次與先生談及老大的問題時,不但得不到好的回應,反而加深夫妻的裂痕。這些不好的溝通經驗,固然令人沮喪及卻步,但是唯有努力改善夫妻間的溝通方式,進而改變您先生的做法,才能根本解決孩子的問題。建議您:
一、與先生私下處理管教理念的差距:   
不妨運用夫妻獨處、心情平穩的時機,談談彼此的想法與做法。避免在孩子面前就爭論起來,否則孩子會感受到父母間的衝突和矛盾,反而無所適從。 二、讓先生瞭解,處理不公對孩子的影響;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公平,當感受到被輕忽時,常常會以叛逆的方式來對抗權威。您不妨向先生說明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三、就孩子近期的行為表現,來進行彼此教養方式的探討:   
要注意的是,在態度上一定要拿捏得宜,避免興師問罪的口吻,而是用共謀對策的方式來與先生討論。
四、時常與先生分享孩子成長的樂趣:   
在您先生的眼_,老大一直是個麻煩人物,所以需要靠您多擷取老大生活中的點滴表現,引導先生也能有機會看到孩子可愛的一面,以期改變先生的刻板印象。   

至於孩子,也需要您多費心去關懷。宜先接納他的情緒並給予安撫,再運用一些策略,來逐漸改變他的想法與行為。實際的作法有:
一、改變孩子對父親的偏見:   
運用簡單的說明,讓孩子明瞭父親行為背後的原因,也引導孩子多感受到父親對家_的貢獻及對孩子的愛意。
二、教導孩子們學習如何處理手足間的糾紛與爭議,讓他們逐漸養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運用一些獎懲的辦法,也可以適時遏止孩子的不當行為。   

期望透過這種種的努力,您在教養的路上能走得更加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