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介入我與兒子之間,如何是好?

  我是全職媽媽,有一個快滿兩歲的兒子,與公婆及未嫁的大姑同住。平日大姑會跟我兒子說「媽媽是壞人,要跟別人走」;還有,我勸她不要整天待在家中,多到外面交些朋友、學些才藝,她卻以要我兒子陪伴為條件。我曾告訴先生,但他不以為然。至於公婆面前,我不敢提,因怕他們會傷心,認為我嫌大姑未嫁。可是大姑處處偏袒兒子,兒子也以懷疑的表情向我求證,這情形使我很難過,不知如何才好?
在此,讓我們把問題重心放在大姑、孩子與您三者之間,一起來思考一些問題。大姑會偏袒孩子,外出又想要孩子作伴,可見她很喜歡您兒子。但是,孩子畢竟是您的,大姑討好孩子或在孩子面前說壞話,可能是害怕失去孩子,或是佔有慾太強。您鼓勵大姑開展她的生活圈,是很正確的。如果大姑只是個性使然,比較不愛外出,或許可經由您的陪伴,而走入人群。但萬一您發覺她的心理狀態已異常,千萬不要怕公婆傷心而不敢尋求改善;唯有及早安排輔導與治療,才能減輕當事人與家人的壓力和負擔。   

由於大姑的言行,您似乎感覺到兒子與您有了距離。其實,對一個不到兩歲的孩子來說,您既是全職媽媽,應有足夠的機會和他親密相處,在生活中有許多事孩子也還是依賴您的,所以,不妨用行動向孩子證明您的愛。   

在這兒,要特別提醒您,切忌受大姑影響而對孩子更加嚴厲,否則孩子常看到媽媽兇兇的,會相信那就是「壞」,那您豈不是太冤枉了!   

至於先生的不以為然,值得您再仔細想想:究竟他在逃避問題,還是因對大姑比較瞭解,或早就對大姑的言行習以為常,所以無法感受到兒子與您遭遇的問題。在大家庭_,先生的態度是家庭和諧與否的關鍵之一,您不妨讓先生瞭解,自己並不只是在抱怨大姑,而是希望聽聽他的建議,以修正自己努力的方向,尋求較好的家人關係。   

為了您自己,也為了家人,請打起精神,整理好思緒和心情,試著面對和解決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