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阿公阿嬤行為粗魯?

  女兒已經一歲八個月,最令我擔心的是:她的言行和周遭環境。婚後與公婆同住,他們未曾受過教育,經常順口說出難聽的粗話,也不注意保持自身與環境的清潔,結果,女兒現在也坐地上、不穿鞋、講粗話,公婆不但不糾正反倒稱讚她聰明,又經常在飯前給她喝飲料、吃糖,以至女兒不喜歡吃飯。而與公婆溝通的結果是:任她去吧!也曾透過先生溝通,所得到的是挨頓罵,我曾提議搬出來住,但先生反對,我該怎麼辦?
希望您能振作起來,拋開自怨和不滿的情緒。既然與公婆同住、周遭的環境,是短時間不可能改變的事實,您只有學著接受,讓自己平穩下來。也許,您會認為這是「說者容易」而不以為然;但是,請別忘了,您的心情直接影響丈夫和女兒。從來信可以看出陳先生對您的「反應」相當在意,也有心幫忙,您又何忍增加他的內疚與為難呢?而且,您經常處在心煩、痛苦裏,又怎能有餘裕欣賞女兒的成長,或者陪伴女兒,給她溫馨的親子時間呢?!因此,想想看:「我要繼續讓自己痛苦下去嗎?」   

當您調整自己的心情後,我們相信您就會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一切」,譬如:不再埋怨公婆的不愛乾淨、講粗話,畢竟他們年紀已大,積習難改,當初未受教育也不是他們的錯。您不妨和先生商量,分工合作定期整理環境,雖然會比較辛苦,卻讓自己過得愉快。至於女兒現在講粗話、坐地上、不穿鞋,請放心,等過幾個月她能夠接受講理時,您再耳提面命一番;或者藉著拜訪別的親友,讓她有機會觀察、比較。請相信孩子也具判斷力;更何況,她未來的學校教育也會讓她了解:那是不好的行為。不過,在糾正她的行為時,請就事論事,避免批評公婆。   

談到孩子飯前吃東西的問題,我們認為,老人家多半寵愛孫輩,總是要什麼給什麼。因此,您還是得透過先生和緩、漸進地說明:「飯前吃零食不但影響食欲,長久以後會造成營養不均衡,對孩子日後的發育影響很大。」千萬避免帶有指責的意味,最好能配合報紙醫藥版的新聞提出,效果可能會更好。當然,老人家絕不可能一次就被說服,請多嘗試幾次!   

另一方面,平日多和孩子相處(幫她洗澡、帶她散步、聽她喃喃自語,陪她做些活動,讓她擁有父母豐厚的愛。要知道良好的親子關係,正是孩子自我約束的原動力。因此,不要灰心,您和先生才是影響孩子未來的關鍵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