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他,到底是對還是錯?

我兒子兩歲。最近托兒所老師告訴我:兒子會咬人和打人!書上說小孩的暴力行為大多都從父母身上學來,我認同,但我先生和婆婆卻不。他們認為小孩不打不成器,難道我兒子真的是因為這樣而受影響嗎?
由您的描述看來,您似乎開始疑惑自己的管教方式是否得當,因為小孩的咬人及打人的行為依舊存在,並沒有因為挨打或挨罵而改善。   

其實「打」和「罵」是很多家長常使用的管教方式,因為它立即見效,可以馬上制止小孩不好的行為。但其實家長對小孩施用「打罵教育」會有很多後遺症,例如:小孩只會在父母面前不敢作怪,到了學校或外面,一切的壞行為全跑會出來。   

另外,小孩可能會認為挨父母的打罵是另一種受到注意的手段,因此會故意表現壞行為來吸引父母的注意,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家長發現小孩的壞行為沒有因為打罵而減少,反而更多。   

另一種最令人擔心的後遺症,就是小孩學會用打人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只要和人互動上有了問題就用「動手」來解決,缺乏和人溝通及溫和表達自我意見的能力。   

天下父母心,總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好,我們相信您在面對小孩的咬人及打人的行為時,一定非常憂心,更急於糾正他。其實1歲半到2歲半的小孩,在發展特質上,語言的表達能力尚且不足,但卻對於群體、環境充滿探索的慾望,所以常會出現一些拉別人頭髮、咬人......等反應,您實在不必為此嚴厲打罵小孩,不過一定要說理給小孩聽或是幫孩子化解衝突,雖然小孩尚不能完全理解,但一定要讓小孩為自己的行為向他人道歉,相信您的小孩在潛移默化中必能了解哪些行為是對的、哪些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