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只肯聽別人的話?

  我的兒子二歲半,非常調皮,因為擔心他變壞,我對他就比較嚴格。這陣子他非常不聽話,喜歡跟我作對,但卻非常聽別人的話。我們家是個大家庭,每當我們有爭執時,只要同住的親戚輕聲勸一句,他馬上就聽從,讓我覺得很丟臉、很生氣,也覺得自己做媽媽做得很失敗,回到房間_就會再重重的處罰他。我真不明白,為什麼我這麼愛他,他卻不聽我的話呢?
您的問題,其實不單純是孩子的故意作對,還與孩子的年齡發展有密切關聯。很多媽媽都曾叫自己二歲半的孩子「小霸王」或「搗蛋鬼」,顯見這年齡的孩子非常難纏,他們的情緒轉變極為難測,常在兩種不同的意見中搖擺不定,「不要」更是常掛在嘴邊,使性子、亂發脾氣都是這階段孩子的特徵。   

您的兒子正逢這「可怕的二歲半」,再加上他原本調皮好動,因此更把這個年齡層的行為特徵表現得淋漓盡致。   

如果我們常用嚴厲或硬碰硬的方式來處理二歲半孩子的問題,孩子反而愈會出現對立、反抗與不合作的態度;反之,若能順應這時期的發展特徵,將教養方式修正為和藹說理的方式,再加上一些容忍抗拒的幽默感時,您會發現,孩子這個叛逆的年齡很快就會過去。   

大家庭裏,常會有教養的衝突出現,若是孩子只願聽別人的話時,更讓自己覺得失敗。當這種挫折感轉化成憤怒時,若以處罰孩子的方式來發洩情緒,孩子反而覺得別人才是可親、可信賴的,會更加不願親近您。這種惡性循環的結果,只有讓您自己陷入更深的不滿與挫折之中。   

其實,您可以重新看待與親人同住的優點,不要將親人對孩子的勸說,視為一種對父母權威的挑戰;不妨將它化為助力,成為這個階段親子關係的潤滑劑,幫助親子都能順利地下台階;甚至可以找出對孩子最具說服力的親戚,透過他的幫忙,鼓勵孩子建立更正向的行為。   

其次,您也可以平心靜氣的觀察一下,自己在處理孩子的問題上,究竟與親戚有什麼差異,仔細聽聽他們對孩子勸說時所用的辭彙及口吻。透過包容與觀察學習,您會發現,與親人同住時,彼此不但更能愉快相處在一起,在教養子女上,親人的適時介入有時也能助自己一臂之力呢!   

而做父母的一旦感覺自己失職時,常會產生極大的壓力,對自己與孩子造成傷害。因此,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個「全能」的父母,或許在放鬆緊繃的情緒後,反而更能和孩子和平相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您也會覺得孩子似乎越來越能接受您的意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