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竟然兇老師!

  我家大女兒已經五歲,平日算是比較霸氣的孩子。最近,她在上才藝班時,因為分心玩耍,被老師糾正,沒想到她竟然用平日威脅妹妹的口氣對老師說:「我叫××打你喔!」老師很著急地把這個情況告訴我,我平日也不喜歡她這樣說話,但一直都不知該如何糾正才好。
霸氣的孩子,往往給人一副唯我獨尊的印象,碰到任何事情,總是不肯吃一點虧,或是讓人說不得似的。   

當您的孩子被老師指出不專心的行為時,孩子在反抗與不甘示弱之下,用出了她自以為是的最佳法寶——搬出自己的靠山!並企圖用攻擊性的言語來抵擋老師對自己的糾正,她真正的目的只是不願意「被人指正」,並不是真心要讓對方挨打。   

面對這樣的孩子,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想想:誰助長了她的霸氣?誰令她覺得有靠山而可以天不怕、地不怕?   

有些孩子的霸氣是出自老人家寵溺,當父母教訓孩子時,阿公阿媽出面「罵兒子,護孫子」而造成的;也有一些孩子是因為遇到挫折或困難時,大人老是以「沒關係,告訴我,我去罵他、打他」來安撫,久而久之,孩子認為不順意的時候,就可以如此表達。此外,也可能來自團體間的模倣,或是因為孩子不乖時,大人告誡:「等××回來,看他怎麼修理你。」於是,孩子也會嘗試運用一番。   

要改善孩子的情況,得先把上面談到的種種負面影響排除掉,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可以幫忙他、支持他處理困難的事,但絕對不會以出手打人來解決;在孩子以威脅的話語來回應時,則請嘗試引導孩子做更好的表達,例如:「老師說你,你很生氣嗎?」「你可以告訴我你有多氣。」當孩子能夠把懊惱、不悅的情緒換個方式說出來時,威脅性的口氣就會緩和下來。   

最後,還要提醒您,平日多留意一下姊妹倆的互動情形。有時候,比較兇、看起來總是威脅別人的一方,其實內心反而是比較脆弱的;言談中所帶有的強烈說詞,只不過是在掩飾自己的不安、不滿,父母在出面論斷時,眼睛可得睜亮,才不致讓孩子的怨氣越積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