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籍女傭帶來的影響!

  我的二女兒出生時,我正忙於事業及教導老大,因此家中僱用了一名菲籍女傭來照顧她,我自己很少有時間和老二相處,這樣的狀況持續了整整二年,直到半年前女傭約滿返國後,我才和老二有較長時間的相處,現在她二歲半了,我發現二女兒各方面的發展均較姊姊慢,尤其是語言的表達更差,到現在還不能清楚的用言語表達她的需要,對大人所說的話也似懂非懂的,我想這個現象一定和菲籍女傭有關,我現在該怎麼彌補我的疏失呢?
外籍女傭的問題在前一陣子被媒體炸作得十分熱鬧,在當時,討論的重點大都著重在她的合法性上,較少顧及她所帶來的影響。從您所提到的孩子問題,不禁令我們重新思索;外籍女傭究竟對我們的孩子產生了那些影響?

外籍女傭具有肯吃苦、可全天候工作的特性,確實為僱主分擔許多家務,一般來說,她們較專長於處理要花長時間、機械性的工作,如:熨衣、清理工作,而需要互助、具有彈性的工作則較不適宜,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也較缺乏經驗。因此聘用外籍女傭來照顧嬰兒時,較會出現下列狀況:一、由於文化上的差異,對孩子的養育及教養方式會有很大的不同,例如:飲食內容、餵食方法、清潔程度等,所以雙方需要特別的溝通;二、外籍女傭大都為暫時性的打工性質,和孩子相處較難培養出穩固的親密關係,因此她們較少主動去抱孩子、逗孩子;三、由於語言的隔閡,在照顧孩子時口語互動情形較少,孩子所接受到的語言刺激也相對減少;四、她們在照顧孩子之餘,還必須擔負其他家務,與孩的相處時間也相對減少許多。因此僱用外籍女傭時,必須考慮到種種工作上的限制。

您二女兒的語言發展較慢可能與女傭有關,由於幼兒語言的發展,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與外在的學習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而言,二歲半左右的孩子已開始能嘗試用簡單的語言來表達需要,口語的模仿及學習能力也極強,正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期,所幸您在半年前就能及早發現了女兒語言能力較差的現象,她需要成人加倍的幫助,您可試著:

一、多提供聽覺上的刺激:
常讓孩子聽各種聲音及提供各式錄音帶,並常常和孩子說話。

二、進行語文遊戲:
陪孩子一起唱兒歌、做手指謠,鼓勵孩子多發聲,並學習口語表達。

三、選擇適合的幼兒書:
二歲幼兒適合閱讀色彩鮮明、與生活內容有關的圖畫書,可增加孩子讀與說的能力。

四、增加親子相處時間:
親子間的互動及親密關係,是激發孩子學習的最重要基礎,幼兒學習語言更是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