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想要尋死,怎麼辦?

我女兒六歲,最近總是問我有關死亡的問題,甚至還常說:我好想死喔!這樣就不用去上學了…之類的話,這是怎麼回事?
孩子對死亡產生好奇心是正常的現象,但是,五歲到八歲的孩子比以往更注意死亡這件事,並漸漸知道死亡是永久性的,但不理解人皆有一死的事實,因此,他們對死亡的概念並不完全正確,會用自己的理解來權釋死亡。

但是,一般父母通常都避免讓孩子接觸死亡,也避諱談論死亡。現代的孩子也不像過去,他們通常很少有機會見到自己周遭認識的親人過世的情形。只不過,現代的孩子暴露於許多的媒體,死亡這件事早已氾濫在電視、電影與報紙上。這個現象讓對死亡本來就了解的不完全的六歲孩子,再參雜各種社會事件,孩子原本就不成熟的死亡概念更是被扭曲了。

基本上,六歲小孩應該會害怕死亡才對,通常不大會有真正想死的念頭。只是,死了就沒有了,讓孩子聯想死掉了就不必再負責任了,所以,您的孩子若有求死而不用上學的想法,則應該是孩子是否對上學有很大的恐懼感、或是在學校的適應上出現了困難。

您的孩子正介於從幼稚園升小學的階段,可先了解孩子在幼稚園的適應狀況(可透過老師或同學詢問),通常就會找出原因。若不是對幼稚園很不適應的話,那很可能就是孩子對於上小學有過度的恐懼。父母親可針對問題點幫助孩子。再者,透過孩子詢問死亡問題時,了解孩子對死亡的看法與提出問題的動機。

與孩子討論死亡的方法,建議您可參閱信誼基金出版的「185個孩子最常問的問題」、「做孩子的心靈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