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老鼠?還是孩子說謊?

我的孩子六歲半,唸幼稚園大班。過完寒假開學後,回來常表示學校有老鼠,不敢去上學,或者因為害怕老鼠跑到被窩,而不願在園裡睡午覺等等。我曾打電話請老師處理。前兩天聽孩子說,老師把老鼠洞補起來了。我仍然有些擔心孩子的適應狀況,送他到校,老師卻告訴我,只有我的孩子喊有老鼠,並向其他小朋友傳播謠言。我感覺老師好像有成見了。到底是孩子說謊?還是學校真的有老鼠?我要不要去追問真相呢?
概略了解事件的經過後,很慶幸您並未認定孩子撒謊而指責他,也不因老師的成見而想去討回公道,保留了孩子的自尊與對您的信任。

通常孩子會說謊,可能的原因有:一、為避免受到責罰或逃避某些事情的發生;二、為得到較多的讚賞或引起更多的注意;三、無法辨別事實與想像;四、表達他們希望實現的夢想或願意;五、成人不當的示範或說謊。

因此,發生孩子說話不實在時,應當去了解他的動機與話背後的情緒,不宜誇大其嚴重性,或以打罵、責罰加以禁止。事實上,父母或老師若無法瞭解孩子內心真正的需求,即試探孩子是否說謊、或逼迫孩子承認自己說謊,反造成孩子因擔心受罰、害怕失去愛,而必須一再地以更大的謊言來彌補。因此在不傷害孩子自尊心的原則下,宜先瞭解問題的根源及其行為的意義,婉轉且合理也引導孩子認清事實,並在相互信任,且親子間坦誠溝通及全然的接納下,孩子的行為才有調整的可能。

因此,老師認為老鼠事件是您的孩子杜撰,您不必急於追究,也不必以老師有成見去求公道。事實上,從老師對此事的重視且並未對孩子加以斥責,以及老師告訴孩子已經補好老鼠洞的處理方式來看,老師是瞭解孩子的,也確實疏解了孩子的害怕。您除了關心學校環境衛生外,真正需關切的是:這反應出孩子的什麼問題。

您可以用感謝的心情去找老師,和老師進一步溝通,以瞭解孩子在學校是否確有無法適應的狀況等,這樣的出發點會使溝通更為有效,也才能真正解決孩子的問題。

另外,孩子是否因假期結束而產生學校生活適應的困擾?您可以參考學前教育月刊二月號「談孩子的假日症候群」,幫功您較能夠同理、包容孩子的情緒,而不妄自標示孩子的行為,冤枉了孩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