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應該看什麼樣的書?

我的孩子才一歲半,聽說這麼大的孩子已經會看書,可是平常雜誌書報上的字那麼小,這個年齡看多了會不會容易得近視?
許多人問起有關孩子看書的事,多半會問這個年齡他會看嗎?或是什麼樣的書才適合?倒很少擔心字體大小。因為坊間的兒童書只要是特地針對幼兒設計的,皆會隨著不同的年齡或考慮版本的大小而安排字體。

基本上,給低年齡看的圖畫書字體較大(約一公分見方,甚至更大),年齡越高則字越小;不過,新聞局對出版單位也有一些原則性的要求,所以圖畫書的字體通常都不致於太小。更何況幼兒閱讀時的重點並不在於看書、認字,您為一歲半的寶寶選書時,可找插圖大而寫實的書,內容必須是描寫他所熟悉的身邊事物,如:車子、小動物、家人、家中物品等,單幅或不連貫的圖片也很合適。

來信中,您提到雜誌書報中的字太小,其實,這些刊物都不是為小寶寶設計的,如果您想運用,頂多讓孩子看看上面的照片或插圖吧!

有關近視的問題,除了字體大小已和您討論過,順便在此談一下幼兒視覺的發展。剛出生的寶寶視覺是很模糊的;一個月時,大約能注視眼前約二十公分的距離,能隨著物體或光亮移動,看得見規則的圖案、明暗及顏色;六個月時,已能用眼睛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長久審視手中的東西;一歲之後,視覺已經成熟許多,能看清圖畫書上的具體影像,也能感覺色彩的濃淡。一般造成近視的因素很多,並不是因為年幼閱讀就易如此。

希望您看到我們的答覆後能放心陪伴孩子閱讀,並選擇適合他的圖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