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生活?

我的孩子已經五歲大,至今未上幼稚園,暑假後想讓他上大班,由於孩子並無上學經驗,要如何讓他順利適應園中生活?我在家該怎樣為他複習園中課業才好?
談到幼稚園的適應問題,通常在適應上發生困難的,以年齡幼小——兩歲半、三歲即入園的為多,五歲的孩子如果語言能力正常、自助能力(大小便訓練等)正常,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對於一般在小家庭中成長的孩子而言,最不習慣的大概就是團體生活了,如何在團體中遵守常規、如何跟別的小朋友一起遊戲分享,都是需要學習的。每個孩子可能因個別差異(自己本身的氣質,能力與過去的經驗),而有不同的困擾,剛入園時父母應隨時留意情況,和老師溝通。

如果孩子是進入一個新組成的班級,那麼面臨的團體壓力可能比較小,因為大家都是一般的「新」,但是如果孩子面對的是一班從小班、中班一起上來的伙伴,那麼「新人」所遭受的壓力可能會比較大。父母可事先做的,是讓孩子熟悉園裏的硬體環境、熟悉老師的面孔與聲音、並且事先認識一些新同學,在開學前帶孩子先到園中熟悉各種設施的位置和操作方法,跟老師打招呼互相熟悉、或跟住在附近的同班同學先認識一番結伴去上學,都可以減輕孩子初入陌生環境的焦慮,也有一些幼稚園在剛開學時會鼓勵家長在家中為孩子舉行小聚會,為孩子做「公共關係」,讓新朋友們對他更熟悉。

或許您會覺得孩子上幼稚園就是開始「上學」了,會有需要在家複習的功課,因此提出了複習課業的問題。其實正常的幼稚園教學跟小學教學是有區別的。學前階段的課業設計多半是在師生的自然互動中及遊戲中進行,為的是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和豐富孩子的生活經驗。家長最佳的配合是把老師們在課堂中埋下的根苗推廣到生活中去,讓孩子在不同地方得到的經驗互相激盪,而對生活中的各種事物有更廣泛的認識。

舉例來說,在課後孩子會絮絮叼叼告訴你學校中學到的事物,如果老師在學校中提到了簡單的數概念,不妨趁著逛街的機會告訴孩子數字運用的方式,如標價、巷弄路標等。提到動植物時,也可趁假日在郊外及公園觀察,加強孩子的印象與概念。在生活與遊戲中學習,不但會使孩子學得愉快,也會讓自己重享童年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