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兩個不同年紀的孩子說故事?

我有兩個兒子:老大五歲三個月、老二兩歲三個月,每當和老大玩或說故事時,老二太小而不懂,如果配合老二的程度,老大又索然無味,請問如何是好?

又老大已上幼稚園,上課時一有聲音就往外看,請問如何幫助他注意力集中?另外,放學後問他老師教些什麼,他老答「不知道」,請問如何「問」才能喚起他學習的記憶?
許多家長都有相同的經驗,常常孩子一踏進家門,我們就「關心」地提出一連串的問題:「今天老師教什麼?會不會?做了些什麼?」而孩子的反應卻往往是一問三不知!其實,這並不表示孩子沒好好學習,只是一天裏發生的事很多,他很難記得每個細節,即使他都記得,也可能因為拙於言辭或問題太抽象,讓他不知從何說起。因此,下次您的問題要儘量具體,譬如:「今天老師有沒有講故事?是什麼故事?」「今天在美勞角做了什麼東西?」平常和孩子輪流講故事、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意見,讓他有機會練習說話。另外,也不妨建議老師,讓孩子帶回製作的成品,然後以此為話題,慢慢引導孩子談起學校裏的種種。

我們同意您「注意力不集中會影響學習」的說法,但是,以孩子的生長過程來看,這個年齡正是注意力短暫,經常「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時期,等他發展較為成熟後,自然會有所改變。不過,目前您可以這麼做:

一、先從短時間(5分鐘)的訓練做起,譬如,給他看一幅圖片,再讓他說出觀察所得,剛開始他只要能坐定5分鐘,就該給與鼓勵,慢慢再延長時間、增加複雜性。

二、要求他做事有始有終,而不是隨興之所至,可以任意開始、停止。

三、當孩子正忙於自己的工作時,不要打擾他或要求他去做另一件事,尤其應避免過分干涉孩子的行為,給與太多的指點或責罵他做得不好,否則孩子失掉信心,對事情不感興趣,注意力就更不易集中了。

四、提供他能力範圍之內的活動,太難或太簡單都不能引起他的興趣,當然也就不可能專心了!

至於您所說有關「分身乏術」的困擾,我們建議您:針對晚上時間設計「節目表」,包括家人同樂的活動,譬如:利用洗澡時間和他們一起玩泡沫戰;或者邀請爸爸合演「三隻小豬」的故事,讓弟弟扮野狼,動作簡單又能帶給他參與感,像這樣故事動作化的做法,兄弟倆都會興致盎然;也可以安排哥哥表演個人秀,一方面訓練他的表達能力,一方面也可帶動他「回憶」學校所學。當然,您也應安排適合個人的活動,譬如,陪弟弟看幼兒圖畫書、堆積木或玩拼圖時,讓哥哥在旁做勞作、畫畫,但不要忽略他、隨時注意他的進度,或者引導弟弟欣賞他的傑作,也不妨請哥哥當小老師,帶著弟弟看圖識物,建立哥哥的成就感,引起他陪弟弟玩的興趣。

事實上,親子相處並不一定要有活動,孩子在意的只是媽媽對他的關愛和注意,有時候,您甚至只要是個「加油站」就夠了,隨時給他鼓勵、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