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買格林童話給孩子看?

常看到別的媽媽買很漂亮的格林童話給小朋友看,根據我小時候的經驗,我並不欣賞格林童話。因為_面含有太多的愛美惡醜、嫉妒、好逸惡勞,所以,我並不購買或講給孩子聽,這種心理及做法是否正確?將來他會不會因為沒看過格林童話而孤陋寡聞?又我到那_可以買到精美圖畫的幼兒書呢?可否推薦幾本?
我們認為:以您家兒子一歲八個月的年齡,應該儘量提供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情境,讓他接觸人性的善與美,奠定開朗面對外在世界的基礎。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再慢慢讓他認識生活的真實面,進而發展出能夠判斷是非的標準。因此,過早灌輸孩子人性的缺點(像:愛美惡醜、嫉妒、自私),很可能形成日後對「人」的不信任,影響他社會化的發展。同時,幼兒分辨現實與假想情境的能力不夠成熟,很容易讓他誤以為是真實事件,而傷心、難過,甚至急於幫忙故事裏的人物。

所以,您對格林童話的看法並沒有錯,請放心!其實,生活中可以和幼兒分享的經驗很多,譬如:帶他去逛街、認識各種不同的物品,家裏養些小金魚或小鳥,讓他參與餵食,既可培養他「觀察」的習慣,又能引導他愛護小動物。況且,目前幼兒圖畫書的版本也很多,只要您把握選購的原則,孩子依然會有豐富的學習機會,絕不至於因為缺少格林童話就孤陋寡聞。當然,如果孩子要求或問起,您不妨講給他聽,不過,在講的過程中別忘了適時說明、引導,淡化其中的灰色成分。

至於選購幼兒圖畫書的方法,我們提供下列幾點意見供您參考:

一、適合年齡層:
主題要單純,最好和日常生活相結合,內容應符合孩子的認知程度,不要為了「教」孩子而買書。

二、能引起興趣:
平日多注意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依他的需要選書。同時,幼兒書應色彩明亮,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讓孩子擁有想像的空間,能自己「說」故事。

三、慎選出版社:
每家出版社都有其獨特的風格,父母可多加比較後,根據出版社的信譽來決定圖畫書的選購。

四、注意書籍的硬體:
書的大小要適合幼兒,紙張要厚、裝訂牢固、印刷應清晰。

最後,我們要提醒您:必須賦與「書」生命,讓它鮮活起來,才能吸引幼兒接近、喜歡它,也就是透過媽媽溫暖的語調和生動的表情,帶領孩子進入圖畫書的世界,共同享有一段溫馨的親子時光。這才是圖畫書對幼兒最有價值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