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重新上學?

我的老大是個男孩,已經3歲8個月。今年2月,他開始上幼稚園,因為會在教室裡走來走去,所以常被老師罰站,而他也自認為是「壞小孩」。我怕情況繼續惡化,所以前個月已經讓他停止上學,不知道何時恢復比較恰當?要怎樣防止他重新上學時再出現問題?
很多父母在孩子第一次上學時都面臨類似的問題,例如:上學哭哭啼啼、無法加入群體生活、不能遵守團體裡的規範等等。通常在老師與父母的互相配合下,孩子大多能夠順利走過這段適應期;而一旦開始上學,就不宜輕言放棄,停停又試試。

三歲多的孩子,從發展上來看,已經具備了許多基本能力,有靈活的動作、溝通的能力、喜歡友伴,這些都是他上學時的要素,也是優勢。但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在還沒有完全認識學校生活時,他的好奇、東摸摸西摸摸、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都可能被視為「不夠規矩」。雖然孩子的好奇應充分被接納,可是,如果孩子一直很難安定或專注,對他自己的學習而言終究是滿大的損失。

您準備讓孩子恢復上課前,請先確定他已經對上學有了新的渴望,不會怕老師或擔心受罰。您可以藉著參加各種幼兒活動幫助他認識「老師」角色、接觸各式各樣的老師,使他對老師的印象不會還停留在第一次的經驗中。

同時,您需要注意孩子「走來走去」的現象是否在家居生活中也很容易出現。從專注力的發展來說,三歲多的孩子已經能夠在某幾項事情上顯現較長的興趣或耐心,而不是漫無目的四處遊走。若孩子出現不易專注的情況,您不妨在陪孩子玩的時候,先研究一些玩法,增加玩的變化與談話的話題(例如:紙可以做什麼?用什麼方法可以讓紙站起來?),以延長他專注在一件事上的時間。

在幫助孩子瞭解規矩上,您可以帶他去一些公共場所,體驗在那些環境中應有的行為舉止(例如:到圖書館看書要輕聲細語、不奔跑,到公園玩要愛護花草樹木、輪流使用遊戲設備)。

而當您必須糾正他的行為時,與其叫他「不要走來走去」,不如更直接地說「請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

這些小細節,能夠引導孩子更清楚指令、更肯定自己要怎麼做才恰當,並且有能力去對家以外的人、事、物,進行新的學習。另外,別忘了讓孩子知道,他還是個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