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持孩子的閱讀興趣?

我的大兒子已經上小學一年級,小時候他很喜歡看書,吸收力不錯,所以我就刻意培養他的國語文能力,但是現在的他卻是愛看漫畫,抗拒閱讀其他書籍。是我疏忽了什麼嗎?我不希望在老二身上發生同樣的問題,請問如何才能讓孩子維持閱讀的興趣?
從小就喜歡看書的孩子,長大後的確也是比較愛看書、會看書的,只不過,孩子對書本內容的取材會隨著年紀、生活周遭的事物而改變,甚至會產生階段性的偏好。

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基本上已具備閱讀的能力,即使所認識的字還有限,但孩子仍可以由前後文理解大意。

在這樣的年紀,由於同儕的影響,孩子們對於漫畫、小笑話或益智問答這一類的書很有興趣,閱讀之後會成為他們交談、遊戲的題材,至於一般的故事,則不一定能成為孩子的最愛。

此外,圖像化的作品在資訊充斥的現代生活中,已成為一種新的學習媒介,它能把知識精華濃縮,讓人在輕鬆閱讀中就能體會、吸收,所以漫畫不只是在兒童或青少年之間流行,許多大人也由漫畫中體會古典文學之美(如:蔡志忠的作品),並透過漫畫帶來的幽默,享受閱讀的樂趣。

培養孩子成為喜愛閱讀的人,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透過閱讀感受無窮盡的學習動力,從中增長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語文能力固然是父母很關切的,其實,孩子從小在閱讀中得到的還包括:親子共讀時的溫馨感、欣賞美麗圖畫書時啟發的觀察力與美感、閱讀多樣化故事所引發的想像力等等,這些能力,將是孩子一生的寶藏。

如果您不把漫畫拒絕於書本之外,反而比較能讓孩子不單單沉迷於漫畫之中。比如說,問問孩子最近喜歡看的漫畫是什麼?請孩子介紹一本好看的給自己讀一讀。從孩子喜歡的漫畫中找出特別的題材,如:科幻、賽車、歷史人物,然後另外準備一些與這類題材有關的百科全書、故事、雜誌,如此一來,孩子的閱讀角度就有機會更寬廣些。

請記住一個原則:無論孩子年紀大小,從他此刻所好奇、關心的事入手,將是維持閱讀興趣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