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照顧感冒的幼兒?





一、症狀嚴重的時候要先尋求醫師的診治與幫忙,排除一些併發症的產生。遵照醫師的指示來用藥與照顧小朋友是很重要的。

二、感冒時,比較小的幼兒往往因為鼻塞的症狀嚴重而影響到食慾,或是睡眠不安穩,這時除了抗組織胺藥物的服用,鼻腔噴劑也是可以考慮的。另外,物理的治療也有一定效果,如要吸球來吸除鼻涕;也有些耳鼻喉科醫師會進行鼻腔的清洗與吸鼻涕,這其實是有一定的效果,但效果可能有限,只可以短暫的解除症狀,另外也要小心吸除的力道,以免損傷到鼻腔組織。

三、發燒時,依醫囑給予適當的退燒藥與觀察處理。

四、食慾不振時,不必特別去勉強餵食,但是水分的補充是相當重要的,少量多次的餵食是一個可行的方式。特別是在發燒的時候,要避免脫水,以免發燒不易消退。

五、儘可能不要在症狀嚴重時出入公眾場所,盡量居家休息,除了保護自己也避免傳染給其他的人。這是一種利人益己的道德行為。

六、仔細的觀察小朋友的活動力與食慾,如果高燒不退、症狀持續嚴重、活力食慾明顯的變差了,就得再次求醫,看是否有併發症的產生。一般感冒常見的併發症主要是中耳炎、鼻竇炎等,這時候服用適當的抗生素是需要的,否則一般的病毒感冒是不需要使用到抗生素的。

七、家長應該要瞭解,感冒主要還是要靠一定的時間與病兒本身的抵抗力,病程的進展通常是一定的,藥物的治療有限,且也無法縮短疾病的病程或是預防併發症的產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