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重複比圖片書裡的東西發出「嗯?」的疑問,卻不會學大人發音

兒子目前1歲5個月,從1歲多左右開始,會指著圖片書裡的東西發出「嗯?」的疑問,大人回答了A後,他改指B,發出「嗯?」,回答了B後,他又指A發出「嗯?」,就這樣重複好幾次,但不會在看到圖片或實品時自己主動學大人發音,總是只會「嗯?」,現在會自己發的音只有「爸爸」「媽媽」「抱抱」「還要還要」,這樣聽了快5個月還是不會發音,語言發展算偏慢嗎?
這是寶寶學習發展過程中的互動發展,孩子會要求大人說圖畫書的內容,一個又一個樂此不疲。家長可以利用孩子對圖畫書內容有興趣,來增加親子互動;有些寶寶在爸媽說時,並不一定會仿說,有些就是要聽得夠多,才開口,爸爸媽媽不用過於擔憂。

也許媽媽可以故意講錯,例如[香蕉],你做說[蘋果],看孩子有什麼反應,有些孩子一聽不對,會要求媽媽再說對的,這樣表示你孩子對圖片的內容已能理解,這年齡層,孩子理解能力好、互動能力也好,雖不仿說也不用太擔心,晚些就會慢慢說出來。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