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氣喘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過敏氣喘的就醫及治療原則為何?
一、兒童氣喘的治療,主要包括預防及避免激發原因、環境過敏原,再配合藥物治療為主。如能確認過敏原,尚可輔助性採用減過敏治療。

二、藥物治療包括支氣管擴張藥物,諸如乙型促進劑、茶鹼、Leukotriene inhibitors,及副交感神經抑制藥物。抗發炎藥物以吸入性類固醇及促進過敏細胞穩定劑等為主。對於輕微的急性發作,適當的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可避免送到急診室的治療。但是單獨使用支氣管擴張藥物而不治療潛伏的發炎反應,急性發作期間會更趨於短暫。

三、早期使用類固醇有助減少發病率及死亡率。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後的兒童,早期使用口服類固醇,減少住院的機會可到達90%。

四、根據氣喘嚴重度的評估,使用不同的藥物。急性氣喘的評估有助於瞭解氣喘的效果,進一步添加的治療及可能須住院治療。兒童早期發作症狀,以便早期處理。並非所有氣喘發作均須送醫就診,有下列症狀時,則應決定送醫:

大多數吸入性支氣管擴張藥物在用後仍然喘鳴、咳嗽或呼吸困難持續惡化。
1.最高流速下降達到50%以下。
2.呼吸困難、肋間凹陷。
3.走路及談話困難。
4.兒童停止遊戲,不能參加活動。
5.嘴唇或指尖呈發紺,急速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