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於父母的要求,有時就範,有時不理。這是他聽不懂指令?還是故意調皮搗蛋?

我的兒子快兩歲,已大略可以聽得懂大人說話的意思。有時,我喚他拿某一本書過來,他便興沖沖取來;叫他幫忙掃地,他也會跑到廚房去拿掃把;叫他跳舞,他就手舞足蹈。夫婿看兒子這麼靈巧,開始每天對他發號司令,要他幫忙拿襪子、提拖鞋。兒子有時了解爸爸的要求,乖乖就範;有時不理不采。這是他聽不懂指令?還是故意調皮搗蛋?
對許多父母來說,兩歲的孩子似乎「懂事」多了,不僅行動能力不需要父母處處保護,也能接受簡單的指令,偶爾還能當個小幫手,這種成長頓時讓父母覺得輕鬆多了。

只是,孩子的表現卻是陰晴不定,一會兒相當服從,一會兒卻又我行我素,常讓父母深感困擾。其實,兩歲孩子對於指令的理解與遵守能力,正處於一種尷尬的發展階段,出現這種「似懂非懂」的狀況相當正常,千萬不要誤解為孩子在故意作對。
因為兩歲左右的孩子,固然對一般的口頭指令與生活事物大都能夠理解,但是,這時期正是自我意識高張的年齡,凡事喜歡依自己的想法行事,也開始與人唱反調,再加上專注能力相當有限,因此,當指令過多、孩子的合作意願不高,或是注意力無法集中時,往往就表現出對指令不聽從的反應。因此,面對孩子愛理不理的表現時,建議你:

一轉換指令的語氣,避免用強硬的口吻,而是多運用「我們來做...」、「做好...,就要出去玩了」這樣的句子,巧妙引發孩子想參與的動機。

二、避免與孩子硬碰硬,盡量試著用溝通說明的方式來和孩子說話,這樣不但可以平穩孩子的情緒,也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減少對立的狀況。

三、指令過多,很容易讓孩子產生反感,反而會出現聽而不聞的反應;因此,當父母把孩子當小玩偶逗弄時,孩子就可能以不予理會的方式來作為無言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