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看電視時會將音量開很大,是聽覺有問題還是其他原因呢?

我家兒子五足歲,不但喜歡看電視,還會把音量開的很大;每次當他看電視時跟他說話,他都不太理會,究竟是因為聽覺有問題?還是有其他原因呢?
看電視是很多孩子的最愛,尤其忙碌的父母,更以電視作為貼身保母,因此,專家學者們紛紛呼籲:要重視兒童的近視問題,並關心電視內容對兒童身心的影響

電視的負向影響不僅於此。由於幼兒無法閱讀字幕,常需藉由聲音來了解劇情,因此喜歡將音量調得特別的大聲,如此一來,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的環境中,對聽覺及行為反應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研究發現,聽覺早在胎兒階段就已形成,是人類最為珍貴的知覺能力之一,聽覺神經細胞如果長期暴露在噪音下,神經細胞就會死亡;通常,音量超過120分貝時,每七秒鐘就會造成一個神經元的死亡,更嚴重的是:聽神經一旦損壞,將永遠無法復原。

因此,您的孩子可能需要同時從生理與心理兩個角度來觀察與處理:
1.請先進行音量減低的步驟:以音量顯示器為指標,先減低2格,待適應後,再減2格,依此類推,讓孩子適應音量的遞減,當然,父母隨時的提醒與糾正也很重要。

2.利用簡單測試,了解孩子的聽力,作法是站在孩子身後,並在耳朵後方輕敲物品,檢測孩子是否能辨識聲音來源,若孩子無法正確辨識(有時可以、有時不行),就需要帶孩子到耳鼻喉科進行專業診斷。

然而,很多孩子出現「聽而不聞」的反應,常只是一種不良的對談方式,或是因不夠專注,並不是生理上出了問題。平日孩子與人溝通,如果沒能學習正確的談話禮貌,就很容易出現這類行為;再者,幼兒通常無法一心二用,當他專注於看電視時,若有重要訊息要傳遞,暫時將電視關閉再說明,才是最有效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