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孩子餵食與偏食的問題?

我有一對雙胞胎,剛滿兩歲四個月,吃飯時都會要求爸爸媽媽餵,而且不吃蔬菜。請問,我應該接手餵飯嗎?應該強迫孩子吃青菜嗎?
照顧雙胞胎寶寶比一般人辛苦,不過,如果能把握兩人互相模仿、學習的特性,也可以將劣勢變為優勢,針對寶寶好的表現特別肯定一番,告訴他:「爸爸媽媽知道你好厲害。」

兩歲多的寶寶,已經可以自己練習使用餐具、自己用餐。但是,能夠每次獨自把一碗飯吃光的情形並不多見,通常是孩子努力一下,大人協助一下。吃飯時,不要太嚴肅,也不要只顧著大人之間的交談;和孩子說說話、鼓勵一下,讓孩子覺得自己很棒,比較容易有進展。

孩子央求餵飯的時候,先問他想吃哪一口飯?再請他用湯匙「幫忙」把飯挖起來(孩子被引導時,會認為自己在幫忙,抗拒性減小),此時,你順勢扶一下湯匙,讓飯菜順利送進口中。至於吃青菜或任何食物,強迫只會帶來更大的抗拒,不如用故事人物誘導,或讓食物變得有趣,例如:在一湯匙飯上種一點青菜、學小動物在菜園裡吃東西。有機會帶孩子上市場親自買菜,也有助於幫助孩子接納吃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