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高度近視,如何維護孩子的視力?

女兒1歲半,很喜歡看書,也會盯著電視看。我和我先生都是高度近視,一直很擔憂孩子的視力問題,該怎麼做,才不會讓她步我們的後塵呢?
「眼睛是靈魂之窗」,但在孩子年幼時,很少父母會主動去關注孩子的視力,通常都是出現明顯問題才進行治療。事實上,幼兒的視力是逐漸發育成熟的:從出生至三歲間,幼兒因視覺結構與視神經快速成熟,視力有明顯進展;三至五歲左右繼續緩慢的發育;至十歲後,視力發育已達成熟階段,此後如沒有其他病變,應可終身保有好視力。

由此可見,三歲前是視力發育最為關鍵的年齡,很多醫師也都提出呼籲:希望讓幼兒在三至四歲間接受眼科檢查,這是因為此階段孩子若出現斜視、屈光異常、視線被阻斷等情形,將使視網膜無法獲得清晰的影像,視力受阻而造成弱視。因此,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一旦延誤至七、八歲以後,超過關鍵時段,將永遠無法恢復正常的視力。

您的孩子年齡雖小,仍應幫助他掌握好視力,雖然視覺機能會受到部分遺傳基因的影響,但後天的保護措施才是最重要的,請您特別重視:

● 讓孩子獲得均衡營養、有足夠的睡眠,以及多做戶外活動、眺望遠處,這些都是好視力的基礎要件。

● 不要讓幼兒太早接觸傷眼力的學習,用眼時特別注意時間長度(每20分鐘休息一下),以及掌握光線的亮度與方向。

其實,幼兒期常見的視力異常問題,除了近視之外,還有「斜弱視」;父母只要發現幼兒眼睛外觀異常;經常瞇眼或側著頭看東西;距離感很差,拿不準想拿的東西;常揉眼睛或容易疲勞;在強光下會閉上一隻眼睛等狀況,就需要立刻帶孩子做仔細的視力檢查,及早幫助孩子恢復好視力。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