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可以玩電腦嗎?

當婆婆問我:「讓孩子玩電腦好嗎?」我會說:「好」;若婆婆又問:「玩電腦會不會造成近視?」我卻說:「會」。這樣的回答矛盾嗎?
其實,你的回答並不矛盾——玩電腦不直接等於對孩子有幫助,玩電腦也不會與近視畫上等號。電腦本身並無好壞之分,端看我們如何使用。我們可以將電腦視為輔助孩子學習的一項教具,當電腦輔助學習的成效勝過不使用電腦時,就是孩子使用電腦的最佳時機,例如,我們很難清楚地對孩子描述太空行星運轉的情形,可是藉由電腦動畫卻能輕易達到,而且,電腦所能提供的及時、互動性更是其他傳統教具無法比擬的。父母要很用心地評估,何時採用電腦輔助孩子學習。

在影響幼兒電腦學習的因素裡面,教學軟體品質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父母不能只是提供電腦這個教具,還必須選擇優良、適當的軟體教材。比起成年人,學齡前兒童較能用影像代替文字思考,而為幼童設計的電腦軟體,充分善用彩色動畫表達非文字的概念,正好配合孩子思考的特色,不僅學習有效率,創造力也隨之發展。

幼兒使用電腦的最大顧忌之一,是容易造成孩子視力不良。然而,小孩近視主要的原因有「不適當的光源」及「用眼過度」,不管孩子進行哪一項學習,父母都要十分留意學習的環境光線是否適宜、小孩是否用眼過度。一般而言,3歲以下的小孩,不要讓他的眼睛注視同一物體超過10分鐘;4~6歲的孩子最好不超過25分鐘,所以我們可與孩子約定每次只能玩20分鐘,20分鐘一到,就得關閉電腦電源。國小孩童使用電腦30分鐘,通常要休息10分鐘,休息的時間,盡量讓孩子的眼睛閉起來,倘若孩子不想閉眼,至少要讓他看看遠處的物體或景色,調節、放鬆眼睛的肌肉,這樣有利於解除眼睛的疲勞。

除了留心每次使用電腦的時間及適宜的室內光線外,選擇符合小孩的身材的電腦桌椅也相當重要,同時爸媽需要指導孩子與電腦螢幕保持適當距離。電腦螢幕材質方面,可選擇低輻射無亮點的液晶螢幕,對眼睛的不良刺激會較小。

許多事情我們不需要過度地擔心,但也不能毫無主見地盲從。當許多朋友告訴我們,趕快讓家中的幼兒學電腦,否則就輸在起跑點時,我們應該冷靜地評估孩子的年紀是否可以學電腦、家中的學習環境及軟硬體設施是否準備得宜、能否建立小孩的電腦使用規則,以及最重要的:父母本身有沒有時間陪伴小孩一起使用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