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用指尖捏人,怎麼辦?

11個月大的寶寶,最近很愛捏人,是用大姆指和食指的指尖捏下去的,真的很痛!通常發生在餵奶、陪他玩⋯⋯等抱著他的時候。請問,我該怎麼告訴他這是不對的行為呢?

(新店 艾倫媽媽提問〉

在寶寶大約10∼12個月大左右,身體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即是手部肌肉的精細動作和協調能力變佳。原先只能用手臂帶動整隻手去攫取物品,無法流暢的拿起或放下小東西,但從這個階段開始,寶寶能以食指指著小狗大叫、用大拇指和食指鉗抓起小積木往地板丟,或是拿起葡萄乾塞進嘴裡。這個新發展的能力,讓寶寶能用新方式來認識這世界,例如:可嘗試打開原本打不開的櫃門,或試著按按各種開關、看會發生什麼事。 也因此,這階段的孩子喜歡可探索的玩具形式,包括有洞、可倒入倒出、可以打開和關上的玩具等。爸媽可以提供這類玩具或用品供寶寶探索,或準備能讓寶寶用手拿的副食品,如:條狀蔬果、米餅等,讓他練習自己抓取食用,也為之後獨立用餐做準備。以簡單口語和表情,引導寶寶理解 爸媽在餵奶或抱寶寶時,可用另一隻手握著寶寶的手來預防捏人;如果寶寶出現捏人的動作,爸媽可以先停止餵奶或停止抱他,並以簡單的口語和表情讓寶寶理解你的感覺,例如,皺眉說:「媽媽痛痛!」過幾分鐘再繼續餵奶或抱他。只要寶寶一捏人,就馬上暫停照顧他,寶寶會慢慢連結他的動作與你的反應之間的因果關係,進而逐漸改善捏人行為。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