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讀書少,如何教閱讀?

如果父母書讀得不多,無法運用太多詞彙說故事給孩子聽,有什麼其他辦法講故事給孩子聽呢?如果是講類似《三隻小豬》、《小紅帽》等童話故事給孩子聽,有用嗎?
有些父母擔心教育程度不好,常用有聲書等多媒體取代自己說故事給孩子聽。其實,共讀時不需抱著「教」孩子的心態,應放鬆心情、共享閱讀的樂趣。有聲書雖能提供孩子不同的閱讀經驗,但在親子共讀時,孩子依偎在父母懷中享受親密感,並依共讀內容調整親子互動的方式,都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珍貴且無可取代的經驗。

掌握共讀訣竅、挑選適齡圖畫書
《三隻小豬》情節緊張、富趣味,重複中有變化,其中一些句型、疊字、擬聲詞,有助孩子提升預測、記憶與語言能力。《小紅帽》改編版本的結局是獵人制伏了大野狼、救出奶奶與小紅帽,但原始版本的結局是小紅帽和奶奶都被大野狼吃掉了。兩者相較,改編版本較具提醒但不恐嚇的意味,舊版本會讓孩子覺得沒有希望或過於驚嚇,較不適合還分不清現實與想像的1∼2歲孩子。
爸媽平常可隨身攜帶童書,有機會就講給孩子聽;朗讀時不要急、速度中等,讓孩子能消化吸收,並可隨角色變換聲音表情;依需要停下來和孩子討論、回答問題,或欣賞圖畫細節。此外,爸媽可幫孩子挑選符合下列條件的優質圖畫書:❶文字簡潔易懂、圖像具美感❷題材適齡、具啟發與趣味性❸印刷與裝訂品質良好。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葉嘉青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