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訓練孩子獨睡比較好?

孩子已經3歲了,之前睡覺時都需要媽媽陪睡。最近我們想要開始訓練他到自己的房間獨自睡覺,該如何進行比較好呢?
通常在爸媽覺得孩子已經能一覺到天亮、不需喝夜奶,且親子分開睡睡眠品質較佳時,就能開始練習獨睡。

培養睡前儀式、分階段練習
練習獨睡需要時間適應,不應操之過急。由於多數孩子即使累了也不會說,但太晚睡會因過度疲累、產生壓力賀爾蒙而更難入睡。建議爸媽在就寢前為孩子安排較靜態的活動,並養成固定的睡前儀式,如:晚餐→洗澡→說故事→睡覺,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作睡前準備。

若孩子有抗拒獨睡的反應,太小又說不清楚,爸媽可藉由扮演遊戲讓孩子說出心中的感覺。若是怕黑,爸媽可在白天陪孩子一起將房間窗簾拉上,玩手電筒等遊戲克服怕黑;如果怕獨處,可在睡前播放孩子喜歡的故事或音樂,或準備玩偶等安撫物陪他入睡。假如孩子擔心爸媽照顧弟妹而失去關注,可挪出白天的時間多陪伴他。

也可嘗試分階段練習,例如,先讓孩子握著大人的手睡,再慢慢離遠一點。當孩子醒了來找爸媽,可以平靜地告訴他「現在是晚上,大家都要睡覺」,或是「我們就在隔壁,你隨時可以過來,但我知道你長大了,可以自己睡」。等孩子獲得安全感後,再鼓勵他回房繼續睡。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