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愛拖拖拉拉,怎麼辦?

孩子從中班上學到現在,每天出門前刷牙、洗臉、收書包,總是拖拖拉拉,常常一大早就要對他大呼小叫,可是好像怎麼說都沒用,該如何是好?
和大人相較,孩子在做事情的速度和行動效率上都不及成人,對於事情的注意力也是多面向的,比方說,孩子刷牙時可能會邊刷牙、邊看著牆角的螞蟻爬行,因而刷牙刷了十分鐘。不像發展成熟的大人能以單一目標為導向,因此在爸媽早上趕著出門時,會特別覺得孩子的動作總是拖拖拉拉。

預留充足時間,協助孩子掌握自理技巧
爸媽能讓孩子練習自己準備出門,是非常值得鼓勵的,但請記得別太心急,協助孩子慢慢掌握自理的技巧,是需要一些等待的時間的。在引導孩子前,請爸媽先調適自己的心態,嘗試用孩子的做事節奏來看待這件事,記得多預留一些時間,讓孩子可從容準備。

前一晚預作部分準備
在流程安排上也可略作調整,有些準備事項可提前完成,例如,前一晚先陪孩子將書包收好、備好隔天要穿的衣服,這樣早上只要梳洗及用餐即可。如果孩子吃飯較慢,可以等洗臉、換衣服後再用餐,並幫孩子準備方便食用且份量適當的早餐。最重要的是,別忘了讓孩子準時上床睡覺,擁有充足睡眠,一早起床才能精神飽滿地準備上學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